斯维亚特克:横跨两年的法网之旅 从“黑马”到女单“新后”

2022-06-06 09:43:32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两年前在罗兰·加洛斯,19岁的斯维亚特克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世界排名前50开外的球员。不是种子选手,更不是夺冠热门,但她却一鸣惊人、以七场比赛一盘未失的成绩最终登顶。

  回忆那次夺冠,连她自己都不断强调“运气”——“想起来都还有些头晕目眩”。

  两年后,再次来到红土大满贯,斯维亚特克已经是所有人的焦点。新科世界第一、28场连胜、连续五个分站赛冠军,她的夺冠呼声遥遥领先。

  而斯维亚特克也没有让人失望,仅在第四轮与中国选手郑钦文的比赛中丢掉一盘,其它六场都是干净利落的2:0,甚至最后与美国新星高芙的决赛,头号种子也仅仅用了68分钟就“打卡下班”。难怪WTA官网对这位波兰姑娘给予如此高的评价——“令人叹为观止,斯维亚特克兑现了所有人对她的期待”。

  突如其来的第一宝座

  自从小威廉姆斯日渐老去,世界女子网坛陷入了“乱战”局面。哈勒普、大坂直美、巴蒂等球星都曾坐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而斯维亚特克的登顶来得让人猝不及防。3月下旬,正在参加迈阿密公开赛的她一觉醒来,发现正值当打之年的世界第一巴蒂突然宣布退役。于是,在迈阿密成功夺冠的斯维亚特克“幸运”地成了世界第一。

  突如其来的荣誉,年轻的斯维亚特克却看得非常平淡。

  “实话说,我并没有太多考虑排名的问题。”法网开赛前她曾表示,“当然,排名对比赛会有影响(种子顺位),但它更多的是影响周围人怎么看我。成为世界第一,大家看我的方式会不一样。但对我来说,还是那个自己,我也知道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斯维亚特克坦言,成为世界第一、拿到不可思议的连胜纪录都给自己带来不少压力。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她还笑着“埋怨”记者,就算自己想忘掉这些,但还是会被媒体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去面对。

  “但我能够处理好,而且我觉得自己处理得越来越好。”

  本届法网堪称女单种子选手的“噩梦”,前三轮结束后,排名前十的种子就有七位被淘汰。就在大家感叹当今女子网坛的开放格局时,斯维亚特克用稳健表现让这样的讨论暂时终止,也打消了人们对她世界第一身份是否货真价实的质疑。

  拿下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以35连胜追平了大威廉姆斯保持的本世纪女单选手最长连胜纪录,成为自2007-2008年的海宁后第一位连拿六站WTA巡回赛冠军的球手——这是斯维亚特克本届法网过后留下的成绩。

  纳达尔的小“迷妹”

  两年前,斯维亚特克与偶像纳达尔分获法网男女单冠军。组委会赛后带两人去埃菲尔铁塔拍摄冠军写真,斯维亚特克感觉一切就像做梦。

  去年再来到罗兰·加洛斯,斯维亚特克获得了和纳达尔合练的机会,让她直呼这是自己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从偶像身上,斯维亚特克学到了如何面对失败。

  她还透露了一件趣事:“去年法网纳达尔输掉了半决赛,第二天早上我在酒店吃早餐时碰见了他,我冲上去对他说,昨天看你输球我哭了一整晚。他就坐在那里,很冷静地看着我,淡定地说,没什么,比赛嘛,不就是有输有赢。”

  自己作为“迷妹”反过来被偶像安慰,让斯维亚特克看到了顶尖运动员良好的心态,也让她可以更好地接受未来哪怕是输球的结果。

  “我非常确定总有一天我会输球,连胜会被终结,我甚至每一天都在为这一刻做好准备。”她说,“如果到了(连胜终结的)那天,没有什么,接受它就好了。”

  决赛杀手

  尽管年轻,但斯维亚特克总给人以超乎年龄的成熟感。似乎越到大场面,她的心态越稳定,发挥也越出色。

  从2020年第一次在法网捧杯起,斯维亚特克9次打进WTA单打决赛,9场都是2:0零封对手,最“艰难”的一次也没让对手赢超过5局。

  “每次打决赛,我都想尽量把它当作一场普通的比赛,当然这非常难而且几乎不可能做到。”斯维亚特克说,“我每次就想,这届赛事就要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给它一个好的结尾吧。”

  “而且我每次都会给自己说,我紧张对手肯定也紧张。所以就不要那么慌,比对手紧张稍微少一点就好了。”

  场外的斯维亚特克,阅读和音乐是她的两大爱好。即便大赛期间,她也会在比赛和训练之余持续阅读。这次在法网,她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最近的书单。

  “前几天我刚看完《今日简史:人类命运大议题》,后来又看了英国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最近看的是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

  两年前夺冠时,斯维亚特克还是一名高中生,拿到冠军后第一件事情还是回去赶“功课”。如今虽然已经成为“专职”的职业球员,但她依然认为除了打球,学习也不能停止。

  “自主学习关乎的是你的未来,你永远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所以我觉得能保持学习是很好的。”斯维亚特克说。

  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斯维亚特克的场外生活,问其化妆水平如何。这位21岁年轻姑娘的回答逗笑了在场所有人。

  “说起来还有些尴尬,其实我直到半个月前才学会化妆。”她略带腼腆地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