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新任队长出炉 袁心玥接棒朱婷力挑重担

2022-05-13 14:14:33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5月12日,中国排协官网公布了中国女排在今年国家联赛的24人报名名单,名单中清楚标明了副攻手袁心玥将担任新一届国家女排队长。袁心玥接棒朱婷挑起队长重担,她也成为中国女排队史上继曹慧英、赖亚文和吴咏梅之后的第四位副攻队长。

  新一届中国女排重组仅保留了丁霞、袁心玥和龚翔宇三名奥运冠军,处于术后恢复阶段的两大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双双缺席。朱婷暂时无法归队更让女排队长一职出现了空缺。综合考量目前在训选手的年龄、能力、资历和性格,袁心玥当选队长众望所归。

  1996年出生的袁心玥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在训选手中最早参加世界三大赛的。2014年世锦赛,她在老将徐云丽赛中受伤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毫不怯场敢打敢拼,帮助球队时隔16年再获世锦赛亚军。之后袁心玥逐渐成长为球队中坚,随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大冠军杯和2019年世界杯斩获四冠,2018年世锦赛赢得季军。

  中国女排崛起40余载,之前共有三名队长是副攻手出身,分别是曹慧英、赖亚文和吴咏梅。不同于之前三名副攻队长攻守兼备,随着技术专项化发展,袁心玥在轮转到后排时会被自由人替换。这也给她如何更好地发挥队长作用增加了挑战。

  从小队员到大队员再到队长,袁心玥在中国女排角色的变化决定了她肩伤的责任越来越重。在球队处于新老交替之际接替朱婷担任队长一职,袁心玥面临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