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体育 体育造福人人

2019-08-10 12:5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什么财富?有恢弘的“鸟巢”和“水立方”,有一幕幕激动人心的赛场经典,还有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

  难忘11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竞技体育抵达了一个顶峰。但顶峰并非终点,而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新起点。

  将奥运开幕日定为“全民健身日”,14亿中国人,一起站在这个新起点上。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朋友圈里,晒晒运动“成绩单”已成为流行;都市里不断延伸的绿道,承载着越来越壮大的跑友群。每个周末,总有数场马拉松在各地举办——这个曾看似高不可攀的运动,如今超过99%的参与者都是普通人而非专业选手。除了跑步之外,运动正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一份多样化“菜单”——从大众流行的广场舞、健步走,到小众青睐的马术、击剑、攀岩……运动的世界里,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美好感觉。

  健康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中国人的生活,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视健康、追求健康。体育运动是健康生活最好的陪伴,全民健身正在为健康中国构筑起坚实的向上阶梯。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发,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社会、家庭、个人联动,推动着全民健身真正覆盖全民、服务全民。“十五分钟健身生活圈”拉近了运动与生活的距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一步步落到实处;各种健身“黑科技”引领着潮流,成为青年人喜爱的时尚;从“爱运动”到“会运动”,科学健身的理念为更多人所接受……

  告别“短缺时代”,衣食住行的改善,标志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但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离不开体育元素的注入,体育文化的培育。为美好生活筑牢根基、添加色彩,全民健身依然任重道远。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我国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为33.9%,其中20~69岁居民经常锻炼率为14.7%,成人经常锻炼率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各年龄阶段学生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0%、71.6%、81.0%。为此,《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分阶段提出了一系列努力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超过70%和9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民参与。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生命在于运动。以中国传统“治未病”的理念观照,运动无疑是一剂“良药”。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健身意识、运动习惯的养成,最终将汇聚为全社会的文明风尚,强健起民族的筋骨,鼓舞着民族的精气神。

  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人参与体育,体育造福人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