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这么熬下去,山东难进季后赛

2020-07-03 22: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CBA复赛第一阶段,没有了核心外援莱斯特·哈德森的穿针引线,山东西王男篮仿佛丢了魂,输球成了家常便饭。7月3日,山东以80比91负于吉林,战绩改写为21胜16负,位居积分榜第10位,青岛以20胜17负位居第11,福建18胜19负排名第12。 

  CBA常规赛共46轮比赛,春季前已打完30轮,复赛第一阶段共有8场比赛,为常规赛第31轮至38轮。复赛第二阶段在青岛进行赛会制比赛,为常规赛第39轮至46轮。复赛第一阶段,山东的表现远低于外界的预期,跟春节前形成鲜明的对比,是最让人失望的球队之一,这一情况若不能得到迅速改观,在第二阶段也难有作为。 

  按照山东目前这个玩法,等到46轮常规赛结束,很有可能被挤出前12名,从而无缘季后赛。就复赛第一阶段的状态来看,福建势头挺猛,倘若不出现重大失误,即可锁定季后赛席位;深圳在复赛第一阶段4胜3负,以17胜20负的战绩排名第13,战胜的对手中包括山西、吉林,该队极有可能后来居上,在常规赛结束时挤掉复赛之后表现不佳的山东或青岛。 

  常规赛前30轮,山东位居第4,赢得了无数赞誉。现在来看,那是虚假的繁荣。那时候,哈德森有万夫不当之勇,是球队的定海神针,他的强大掩盖了球队的很多问题。再者,当时的排名非常紧凑,球队之间的战绩十分接近,排名第11的球队跟山东只差2场胜利。没有了哈德森之后,球队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理性分析,山东不是一支强队,人员配置比大多数球队强不到哪儿去,打到这个程度,归根到底是实力使然。之前,我们总说山东的内线实力强,那是因为当时的外援厉害,能吸引对方的防守精力,还能阅读防守,中锋只需要会吃“饼”就可以了。现在来看,山东所谓的豪华中锋群也就那么回事,甭说跟易建联、王哲林这种顶级国产内线相比了,就是跟胡金秋、沈梓捷这样的新生代中锋对话,山东的内线也占不到便宜。 

  第36轮,张庆鹏的回归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球队,他的能力虽说比不上哈德森,但是能投能突,也能在合适的时机送出助攻。在这位39岁老将的引领下,山东逐步抹去了21分的劣势,在下半场一度取得了10分的领先,遗憾的是最后5分钟自乱阵脚,以1分之差负于山西。说白了,到了咬牙顶住的时刻,山东缺少一口气,缺少一位能稳定军心的战术核心。 

  在思想层面,山东在负于四川之后,曾开过一个三小时的内部会议,将帅之间开诚布公,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就最近的比赛来看,山东不是不重视对手,也不是不够卖力,而是整体实力就这个样,真的打不过人家。 

  但是,就山东球员的自身条件来说,水平不应该停留在目前的层次上。这几年,山东球员的收入上去了,曝光率也比较高,大小是个明星人物,一个个自我感觉都不错,可在篮球方面的付出却赶不上别人。你的训练苦不苦,流的汗多不多,自己不用多说,别人也不用多问,看看比赛就知道了。 

  7月2日,浙江广厦125比110轻取辽宁,孙铭徽砍下34分10助攻7篮板3抢断,他本赛季场均16.6分6.3助攻。在跟“亚洲第一后卫”郭艾伦的直接对话中,孙铭徽取得了完胜。这是孙铭徽的第5个赛季,已跨入本土顶级后卫的行列,他的那份自信与从容不是装出来的, 而是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练出来的。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