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关键战 国足很硬气

2021-06-09 14:2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历了有惊无险的90分钟,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的比赛中,中国男足国家队以2∶0击败菲律宾队,在移师阿联酋的首场比赛中取得了胜利。

  克服种种困难赢下“生死战”,国足在基本确保小组第二的同时,也将出线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经历突如其来的远征和久攻不下的煎熬,这场硬仗的胜利让国足将士渐入佳境、更有信心。

  及时变阵收效

  在2019年双方的首回合比赛中,中国队做客菲律宾久攻不下,被对手0∶0逼平,失去了小组头名出线的主动权。再度交手,主教练李铁派出了与关岛队比赛时相同的首发阵容,由武磊和艾克森坐镇锋线,以期延续大胜关岛队的气势。

  上半场,中国队虽然占据控球和进攻优势,但菲律宾队显然有备而来。与首回合的铁桶阵不同,菲律宾队此役加强中场逼抢,不惜用犯规阻止中国队进攻,并针对中国队的边路传中战术增加禁区内的人数和高度,让中国队最擅长的进攻方式无功而返。

  在阿联酋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面对对手的“肉搏”式防守,中国队进攻办法不多,反倒是菲律宾队依靠两次反击在中国队门前制造了险情。到上半场尾声,中国队中前场出现脱节,一度只能靠后场大脚起球发动攻势。

  进入下半场比赛,李铁将阵型调整为4231——吴曦和金敬道占据后腰位置,将张稀哲顶到前场,武磊则回到了熟悉的右边路,获得了更多的向前空间。这一调整立竿见影,下半场开场仅10分钟,武磊便复刻了首场比赛的“剧本”,凭借个人突破赢得并打进了点球。

  与此同时,左后卫王燊超更多压上助攻,打通了上半场进攻受阻的左路,为球队创造了更多的进攻空间。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便来自于两个边路的呼应——右后卫唐淼接到武磊的传球后传中,后点包抄的吴兴涵打进了在国家队的首粒进球。

  克服诸多困难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定在苏州举行的40强赛A组的剩余比赛移至阿联酋沙迦继续举行。这给原本在苏州以逸待劳、训练备战的国足带来了极大考验。与早就在阿联酋集结的叙利亚、马尔代夫等对手相比,比赛易地对国足的影响颇大。

  不过,正如李铁所言,一切安排都是必须接受和面对的,球队唯有团结一心,努力前行。6月3日,国足集结出发前往阿联酋沙迦,经历短暂的调整训练后迅速投入比赛,最终收获了满意的结果。

  在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铁表示,特别满意球队在90分钟里表现出来的求胜欲望和专注度。他也对支持国足的球迷表示感谢。

  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的武磊说,在艰苦的条件下赢得比赛,拼的是球员的意志力。谁能够咬牙,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相比我进球,更重要的是球队后防线做得非常好,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每个人都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武磊说。

  对国足来说,此次征战西亚也是年轻的“铁家军”遭遇的第一场硬仗。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中国队并没有越打越急。进入下半场,李铁的临场指挥和调整能力得到了展示,武磊的核心位置和优异状态显露无遗,国足将士齐心协力的意志和面貌可圈可点。

  “球队在客观上遭遇很多困难。来到这里以后,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做足了克服困难的准备。”武磊说。

  打好每场比赛

  根据重新调整后的赛程,中国男足将在北京时间6月12日和16日凌晨分别迎战马尔代夫和叙利亚队。

  目前,6战全胜的叙利亚队已经锁定小组头名,中国队4胜1平1负积13分,基本确定排名小组第二,要想从40强赛出线,仍需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力争全胜,确保在各小组第二名的积分比较中领先,最终晋级12强赛。

  从对手情况来看,对阵实力较弱的马尔代夫队,国足取胜应无悬念。与叙利亚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则是决定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战。面对已提前出线的对手,中国队不能掉以轻心。首回合交锋,中国队正是在阿联酋以1∶2不敌对手,失去了头名出线的机会。末轮再战对手,面对实力不俗的叙利亚队,国足将士不能掉以轻心。

  李铁此前表示,对于出线形势,国足不做积分计算题,而是要集中注意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谈到接下来对马尔代夫和叙利亚队的比赛,李铁说,每场比赛对中国队都是决战,只有赢得眼前的对手才有挑战下一个对手的机会。教练组将帮助队员尽快调整恢复,把全部精力放在下一个对手身上。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