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休整一天后将赴沙特 战胜越南减轻心理包袱

2021-10-09 13:5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时间8日凌晨,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当阿联酋籍主裁哈桑吹响中、越比赛结束哨音的时候,替补席上的中国队教练员、工作人员相拥在一起。凭借张玉宁破僵的入球以及武磊梅开二度且压哨绝杀,中国队以3比2力克越南队,取得了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首场胜利,并且摆脱了小组垫底的位置。在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成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20周年纪念日当天,12强赛首胜在为国足保留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希望的同时,也为中国足球及时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压哨进球锁定12强赛首胜
  中、越比赛第89分钟,当阮进灵打入越南队追平比分的一球时,沙迦体育场突然一下子陷入沉寂。那个时候,中国足协前方工作组的3名女性成员几乎都喊哑了嗓子。中国队形势急转直下,让她们感受到某种无以名状的不安与憋闷。
  幸好,危机时刻武磊横刀立马尽显英雄本色,用压哨进球帮助球队锁定12强赛首胜。
  “过程太跌宕起伏了。”为中国队打破场上僵局的张玉宁赛后评价说。另一名未能跻身比赛23人参赛阵容的球员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看台上给队友们助威,那份紧张比自己上场踢比赛还强烈。这剧情简直有如过山车一般,我们都快窒息了……”
  全队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
  这支越南队的确展现出他们不错的技术能力及韧劲。在2球领先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短时间内连追2球,中国队一度被逼入绝境。在此之前已遭遇2连败。如果面对同组最后一档球队不能取胜,那么对于国足世界杯冲击战略将造成重创。
  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为困境中的中国队解了围。主教练李铁以及一直力挺他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如释重负。毕竟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在中国队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20周年的纪念日,国足没有给全国球迷添堵。在此之前,有关李铁的用兵及执教能力一直是外界议论的焦点。尽管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仍暴露出处理球不够果断、体能状况不理想等问题,但能够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掌控节奏,并取得3粒进球,证明李铁对球队的打造是有成效的。
  比赛结束后,李铁在更衣室里对大家始终没有放弃争胜表达了感谢。不过全队并没有因为首胜而沾沾自喜,一位队员这样说道:“赢球当然是高兴,但我们还远没有到庆祝的时候,我们才刚刚取得一场胜利,后面的对手更强大。”
  休整一天后将赴沙特
  中、越比赛结束后,国足将帅收到了同组日本队0比1不敌沙特队的信息。这意味着3轮过后,中、日两队同积3分,这个结果连同B组复杂的竞争形势预示着中国队目前仍没有丢掉抢夺正赛入场券的主动权。
  按照计划,中国队将于当地时间8日留在沙迦休整一天,随后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2点左右乘坐包机前往沙特吉达,准备当地时间12日晚与劲敌沙特队的一场恶战。尽管对手已经收获3连胜,且本队下轮客场作战,但中国队在战胜越南队后,心理包袱已经卸下不少。下轮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就将返回国内休整,随后还有望在国内参加11月的两轮12强赛主场比赛。这一切无不鼓舞着国足将帅的士气。做客吉达,取分依然是全队的目标。
  观察
  “全村的希望”
  助国足守住底线
  当12强赛前两战接连输给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国足,遇到了接连输给沙特和澳大利亚的越南队,当国足面对这个世界排名比自己低20位的对手时,场面竟是如此惊险刺激。不过,比赛过程似乎并不在人们的意料之外,赛前,人们对于国足能否战胜越南还是心存忐忑甚至是怀疑的。越南足球近些年的进步有目共睹,而在12强赛前两轮过后,尽管同为两连败的球队,但是越南队的表现却是被外界看作比国足要好。因此,谁也不敢笃定国足一定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全身而退。
  事实上,这的确是一场让人把心提到嗓子眼的比赛,武磊在第94分钟的读秒进球,让国足“活”了过来,“全村的希望”真正守住了全队的希望。拿到了如此惊心动魄的3分,所有人都如释重负了,毕竟如果无法从越南队身上拿走3分,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但越南队却是带着遗憾离开赛场的。从赛后的数据统计上看,无论是控球率、射门次数、射正次数还是传球次数等,人家都略胜国足一筹,据说越南媒体赛后对比赛结果纷纷表示可惜,认为球队在距离创造历史只差几秒钟的时候输掉了比赛令人痛苦。
  而我们必须要接受的一个现实是,赢下越南队都成为了一件值得欢呼雀跃一番的事情。在长期封闭集训的条件下,在赛前被看衰的前提下,我们看到了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的国足,这点是值得欣慰的。
  现实环境下,我们不能也不必对国足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和期望,这场对阵越南队的胜利,带给国足的是宝贵的3分,更是一份及时又难能可贵的鼓舞,在面对传统强队时无力抵抗的国足,至少能够在亚洲二流球队的范围内守住底线和颜面。  文/本报记者  王帆
  人物
  张玉宁:赛前一天收到父亲短信鼓励
  当地时间10月6日晚,中、越比赛前最后一练刚刚结束不久,国足前锋张玉宁接到了父亲张全成从国内发来的微信。上面写道:“告诉兄弟们,逆境中放手一搏,就会海阔天空。人心齐、泰山移。其实,所有的行业很多都是这样的。逆境并不是坏事。”
  张玉宁出现在中、越比赛国足的首发阵容,这意外吗?至少主教练李铁和队友们并不这样以为。在9月30日与叙利亚队的热身赛期间,张玉宁上半时临近尾声的时候利用头球为国足追平比分,而除此之外,他的穿插跑动能力也给双方教练组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面对球员脚下技术娴熟但身体略显单薄的越南队,中国队在技战术打法的设计上显然要有别于此前两轮比赛。所谓“穷则思变”,张玉宁正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推出的变数之一。或许越南队主帅朴恒绪都没有想到,年轻的张玉宁站在了归化球员艾克森身前,扮演中国队的锋线“桥头堡”。而从实战情况看,这次调整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张玉宁不仅脚下功底扎实,其策应能力更是中国队进攻球员中最突出的。他第53分钟破僵的入球,其实也得益于他与武磊之间不间断地传接配合以及自己不遗余力的前插。
  父亲张全成是张玉宁场外的良师益友。随国足西征期间,张玉宁几乎每天都会通过微信与父亲联系。中、越比赛前一晚,张玉宁通过队内训练传递出的信号,判断自己可能会首发。接到儿子的微信后,张全成并没有显现出一样的激动,他一面提醒儿子保持冷静,一面激励他为国争光:“告诉兄弟们,逆境中放手一搏……”
  北京时间8日凌晨,守在电视机前的张全成见证了儿子打进12强赛首球,他与身旁的一位好友碰茶杯以示庆祝。
  比赛结束后,张玉宁难掩内心的喜悦。他在微信中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都还没从比赛的紧张情绪中缓过来。比赛过程实在跌宕起伏,为球队的胜利高兴。”
  武磊:心形“手势”送给太太
  如果说张玉宁破僵的入球暂时缓解了中国队的紧张情绪,那么梅开二度的武磊无疑是国足取得本届12强赛首胜的头号功臣。
  赛后,这个小个子前锋得到多名队友、教练员“摸头杀”礼遇。远在上海观看比赛直播的老帅徐根宝同样自豪不已。
  比起已经在西亚封闭合练超过一个月的队友们,3天的合练时间似乎有些短,但作为一名效力于西甲俱乐部的球员,武磊展现出一名留洋球员的职业品质和超强适应能力。
  在中、越比赛中,尽管越南队对他“照顾有加”,但武磊还是凭借勤勉的跑动、灵巧的穿插跑位为自己和其他队友挖掘进攻空间。
  张玉宁第53分钟破僵之前,武磊的单刀劲射球被对方门将扑出。进球实际也得益于两人之间默契的配合。
  在补时最后时刻,吴磊再次接到队友王燊超的助攻球,抢射破门。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武磊赛后表示可能自己没有触到皮球,但现场裁判员、比赛监督仍将此粒进球记在武磊进球账户内。无论如何,中国队能够取得进球,武磊功不可没。
  进球后的武磊用手打出了一个“心形”作庆祝。对此他解释说,这个庆祝动作送给自己的太太。因为自己能够在国家队有着良好发挥,离不开妻子背后对自己的默默支持。
  在40强赛期间,武磊曾经打入8球,是队内头号射手。在12强赛前两轮国足连败且一球未进之后,重返沙迦的武磊不辱使命。他的优异发挥令李铁无比欣慰,无疑,武磊良好的状态是中国队毅勇前行的重要依靠。
  李铁:感谢我的队员不放弃!
  对于本场比赛,李铁总结道:“就像赛前我所说的,12强赛没有一场比赛是容易的。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如果处理得好一些,可能就能以2比0拿下。但随后我们犯错,比分先是变成1比2。之后,在双方胶着过程中又变成了2比2。但队员们没有放弃,他们最后时刻取得了进球,赢下了比赛。运气也在我们这边。”
  李铁为此也表达了感谢之意:“我要感谢我的球员不放弃。这次名义上我们是在主场比赛,由我们的足协主席带队,帮助全队营造出尽量理想的主场气氛。但这里毕竟不是真正意义的主场,我们现在已经打了2个主场比赛,所以希望尽快回到主场比赛。”
  对于国足在本场比赛取得的收获,李铁回答说:“前80分钟证明我们是可以踢好足球的。当比分变成2比2后,全队都没有放弃,这值得肯定。我赛后也在更衣室表扬了队员的努力。这场胜利很重要,可以激励队员们更加努力。”
  在中、越比赛中,中国队的体能似乎出了一定状况。对此李铁解释说:“经过这一个月训练后,球员慢慢从疲劳期中恢复。至于具体数据,还要等到后面才能拿到。我自己感觉应该比打日本队、澳大利亚队时要好很多。通过12强赛,我们认为体能是打好比赛的重要基础。”
  对于下轮客战沙特队的比赛,李铁表示:“12强赛之前,谁能够想到日本3场比赛只赢1场、进1球?当然,其他球队目前的战绩确实很接近,打沙特队,我们要先做好自身的准备工作。客场肯定不容易,我希望球员做好心理准备。”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任编辑: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