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巴黎奥运周期开门红!

2022-06-02 09:51:00 来源:中新体坛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时间2日凌晨,在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站比赛中,中国女排3:1战胜荷兰队,取得巴黎奥运周期开门红。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比赛时间不算友好,但仍然有很多人守在屏幕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国女排官方微博截图

  赛前在社交媒体搜索“中国女排”,会看到很多网友们鼓励的话语,“不在巅峰时慕名而来,不在低谷时离你而去。”

  看得出,等待了10个月后,大家很期待在国际赛场上再次看到中国女排的身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国女排官方微博

  首局比赛,荷兰队更快进入状态。中国女排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虽然一度将比分迫近,但还是以16:25先输一局。

  次局较量,中国女排通过拦网建立起领先优势。此后,龚翔宇连续进攻得手,中国女排以25:22扳平局分。

  比赛在第三局更加胶着。中国女排末段发挥出色,在保证一传到位的基础上,队伍加快进攻速度,破坏了荷兰队的节奏,以25:23再下一城。

  第四局,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将老将丁霞替换上场,效果立竿见影。通过节奏的变化,中国队反超比分。随着袁心玥背飞打中,中国女排25:23赢下此局,从而以大比分3:1逆转取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取得开门红后,女排姑娘们在球场中相拥庆祝。整场比赛一直站在场边的主教练蔡斌,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自今年2月二度执掌球队帅印以来,这是他率领中国女排参加的首场比赛。

  “再平静一点,心静一点。”比赛暂停间隙,这是蔡斌频繁嘱咐队员们的一句话。

  在本站比赛中国女排的14人名单中,只有袁心玥、龚翔宇、丁霞、李盈莹、王媛媛拥有过奥运会比赛经历,占比尚未达到一半。

  毫无疑问,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阵容还有待进一步磨合。技战术层面之外,蔡斌还需要时刻关注队员们的心态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蔡斌。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从2月中国女排新帅人选浮出水面,到4月初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再到正式出征世界女排联赛……回顾过去这段时间,其实留给中国女排训练备战的时间算不上充裕。

  调整队伍士气、打造战术体系、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拿下这场开门红的背后,是球队上下不辞辛劳的付出,实属不易。

  记得在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球场响起了熟悉的《阳光总在风雨后》。队员们把时任主教练郎平围在中间,鞠躬致谢。

  在那之后,关心中国女排的人便一直期待着,期待着陪伴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踏上新的征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1年8月2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3:0胜阿根廷女排。图为比赛结束后,郎平拥抱队员。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客观地讲,在2日凌晨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一传不稳定,队员之间的默契度也需要再磨合。但在一次次倒地救球与奋起拦网中,年轻的中国女排用行动诠释着女排精神。

  进步显著的王媛媛,扛起主攻大旗的李盈莹……球队的努力,球迷们看在眼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共有16支队伍参赛,在三个分站赛中总成绩排名前八的队伍可以晋级总决赛。由于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分配方式的改变,这届世界女排联赛的分量比以往更重,战绩及相应积分与巴黎奥运会资格挂钩。

  “在锻炼队伍的同时,我们还需考虑最后的成绩。对于世界女排联赛,我们第一步要进入前八,然后再继续往前冲,全力去拼。”蔡斌在出征前这样说道。

  在这支中国女排阵中,25岁的袁心玥成为了队长。在社交媒体上,袁心玥曾用“再启程”鼓励自己。

  站在当下,也想把“再启程”三个字送给中国女排。在你们身后,有无数球迷的支持和热爱。

  中国女排,继续加油!

  作者:刘星晨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