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围棋争霸战吴依铭豪取五连胜

2022-05-27 09:49:26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围棋协会消息,26日在线上进行的首届湖盘杯首尔新闻世界女子围棋争霸战第五场比赛中,15岁的中国队先锋吴依铭三段执黑197手屠龙战胜日本的谢依旻七段,豪取五连胜。

  依照中国围棋协会的相关规定,吴依铭也获得了晋升四段的资格。

  本次赛事采用打擂台的赛制,吴依铭在前四盘比赛中先后战胜了日、韩两队的仲邑堇、李瑟珠、铃木步和许瑞玹。此前,在中、日、韩三国女子擂台赛中,中国队棋手王晨星和宋容慧曾经有过八连胜和六连胜的表现,吴依铭这次的发挥也令人惊喜。

  在26日的比赛中,前半盘的局势比较平稳,没有太早发生激烈战斗。后半盘风云突变,吴依铭黑123放出胜负手后,谢依旻走出了白128的缓手。如果当时白棋在162位长,黑棋有些危险。此后吴依铭强杀白棋大龙,棋局的进展非常复杂。根据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绝艺”的判断,白棋在右边有做活的手段,而黑棋在左下角有冲断打劫的“超级武器”。然而,在紧张的读秒声中,双方并没有完全算清楚。结果,吴依铭奋力追杀,而谢依旻错过了做活机会,大龙愤死。

  中国女队教练王磊说,这盘比赛吴依铭发挥不错,对局质量比前几盘有很大提升,中盘作战时的细节处理有“绝艺”附体的感觉。从“绝艺”的评分来看,这盘棋双方的恶手都很少。

  在27日的比赛中,韩国队将由拥有世界女子冠军头衔的金彩瑛七段攻擂。据王磊介绍,金彩瑛论实力能在韩国女子棋手排在第三或者第四,不过吴依铭曾在女子围甲联赛中战胜过她。

  “吴依铭现在心态特别好,她知道自己实力有欠缺,总是抱着拼的态度。今天这盘棋在复杂的情况下,她没有手软,坚持杀棋,值得称赞。”王磊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