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2022-05-13 14: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12日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5月11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简称《规划》)。

  据了解,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深入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有力措施,是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有利于科学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承办重大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让民众共享奥运红利;有利于推动京津冀特别是京张两地协同发展;有利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张家口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同城化一体化、保障建设规划有效实施等八部分内容。《规划》明确了五个发展定位,即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样板、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的建设目标。

  《规划》确定了“两核引领、三廊串联、四区联动”的空间格局。“两核”即“冬奥赛区”全季运动休闲旅游核心、“大好河山”文化生态传承展示核心;“三廊”即体育运动休闲走廊、历史文化体验走廊、生态人文观光走廊;“四区”即长城文化展示片区、民俗文化体验片区、草原户外运动片区、温泉葡萄康养片区。

  《规划》提出推动张家口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包括打造赛事会展集聚地、全民健身引领地、融合发展新场景等;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包括塑造优秀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保护利用和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等。

  《规划》还提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加快发展特色旅游、显著提升产业能级、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和推进多元业态融合等,并促进区域同城化一体化,包括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共建优美旅居环境、推动产业分工协作、完善区域公共服务等。(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