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英文交流一小步 乒乓推广一大步

2022-04-29 13:5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WTT世界乒联消息,在一个多月前进行的WTT新加坡大满贯男单半决赛后,国乒球员马龙用英文接受了现场采访。他给所有球迷带来了惊喜,短短几十秒的采访,数度被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

  早在2019年的国际乒联球星颁奖盛典上,当选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马龙就展现了较为出色的英文表达能力。2021年,马龙在东京成为史上首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运动员,由此成为前无古人的奥运五金王、男乒历史首位双圈大满贯;加上其乒乓球史上首位单打“超级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巡回赛总决赛、全运会、全锦赛)的成就,马龙的职业履历已经无可匹敌,并被国际乒联冠以“史上最佳”头衔。

  语言始终是乒乓球文化传播面临的问题之一。有关各方一直在创造机会展示运动员的魅力,但在翻译过程中,运动员的个性被弱化。

  喜欢接受新挑战的马龙曾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在学习和尝试英语。WTT新加坡大满贯期间,WTT世界乒联与马龙就如何在全世界推广和发展乒乓球运动进行了沟通,马龙希望采用“英文交流”这一方式,且态度积极认真。他表示:“这次有机会在现场说英文,对自己来说是一个突破。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苏翊鸣能够用英文进行表达,这对我们乒乓球运动员也有一定启发。虽然有点难,但还是希望挑战自己,所以就做了这样的决定。”

  对于此次英文采访,马龙表示并不知道会产生何种效果。以往的比赛中,他也曾断断续续说过英文。他逐渐意识到,英语虽不是运动员的必备技能力,但有助于在全世界推广乒乓球,并增加个人闪光点。马龙坦言:“我希望能够以身作则,通过这样的机会去影响更多年轻运动员。”

  据悉在平时的比赛中,马龙常用英语与外国选手进行交流,也很重视英语学习。在美国进行手术的一个月里,他曾每周三次跟随专业老师学习并进步明显,已经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但深层的交流还不太多,仍需要进行系统学习”,马龙表示,“相信只要英文越来越好,沟通交流的机会就会越来越频繁。”

  国际乒联集团CEO史蒂夫-丹顿对此表示,“这标志着乒乓球正成为一项全球性运动。球星能够与世界上更多的人进行交流——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样全世界会更爱我们的球星。马龙做的太棒了,他的行为令人鼓舞。”

  马龙认为外语交流有着多重实际意义。首先,它能让自己更多地与外国运动员、外国球迷进行交流;其次,因为长期出国比赛,外语也成为了生活中的必备技能。他同时也承认学习外语的压力:“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太可能一下就说的很好,可能你今天学五句、明天学五句。但我会以一种娱乐或消遣的方式去学,时间久了对运动员是很有帮助的。”

  马龙确信自己将一直从事与推广乒乓球相关的事业。他表示:“无论作为运动员、还是退役后作为教练员——无论何种身份,都希望能让更多人喜欢上乒乓球;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我都希望能用最好的表现去吸引他们。”伴随乒乓球的国际化,马龙期待乒乓球的受众群体能越来越多元,这对于运动本身是有益的,对此他信心十足:“乒乓球在中国的基础一直都很好,接下来会变得更国际化。”(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