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高一筹 “河北军团”闪耀北京冬残奥会

2022-03-17 15: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冀”高一筹“河北军团”闪耀北京冬残奥会

  河北运动员包揽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前三名。 韩冰 摄

  中新网张家口3月17日电(记者 李晓伟)北京冬残奥会近日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其中,河北运动员共获10金15银12铜。

  伴随着北京冬残奥会筹办,河北省残疾人冬季体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河北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领跑金牌榜奖牌榜、实现“参赛出彩”目标做出了贡献。

  争金夺银 冬残奥会上展风采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96名运动员中,河北运动员有34名,占总数的35%,居全国首位。河北运动员参加了全部6个大项比赛,是全国唯一实现大项全覆盖参赛的省份。

  自冬残奥会开赛首日起,河北军团持续闪耀冬残奥会赛场: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力障碍组)比赛中,朱大庆一马当先,夺得银牌,中国队夺得本届冬残奥会首枚奖牌。在随后进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郭雨洁夺得冠军,实现了河北省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人们也难忘,河北运动员张梦秋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一人豪取2金3银。而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中,纪立家等3名河北运动员包揽了该项目冠亚季军,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特别是3月11日,一天之内,河北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收获10枚奖牌。

  青春无敌 年轻运动员扛大旗

  据河北省残联透露,该省34名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21岁,其中31人是首次参加冬残奥会。他们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

  本届冬残奥会上收获2金3银的张梦秋刚满20岁;郭雨洁3月16日刚迎来18岁生日;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均为“00后”;河北运动员耿焱红不满18岁,在中国队中年龄最小,获1枚银牌。

  这些年轻运动员展示了河北坚实的人才基础。在接受采访时,他们中不少人表示,将努力争取参加下一届冬残奥会。

  凝聚合力 实现“参赛出彩”目标

  北京携手张家口共同举办2022年冬残奥会,对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影响深远。为实现“参赛出彩”,河北积极备战,在2016年组建了冬残奥全部6个大项运动队,从全省选拔了105名运动员进行系统训练。

  有好苗子更要有好教练。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引进人才,建设高水平教练队伍。从黑龙江、吉林等引进国内高水平教练员7人,并依托承训任务单位,组成了14人的冬残奥教练团队,还从加拿大、俄罗斯聘请高水平外教。

  2018年,河北省将冬季项目纳入全省残疾人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冬季体育进一步得到推广。

  河北省冬残奥竞技水平得到稳步提升。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河北选手共获47金40银32铜,金牌和奖牌总数全国排名首位。国际赛场上,河北运动员参加各项冬残奥项目比赛,共取得42金33银7铜的好成绩。

  时光不负有心人。从4年前平昌冬残奥会的4人参赛,最好成绩第九名,到北京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数超过中国代表团总数的一半,河北残疾人冬季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如何充分利用北京冬残奥会宝贵成果,开启残疾人体育事业新篇章,将是河北省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新课题。(完)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