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听会说、煮咖烹茶 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应用北京冬残奥会

2022-03-04 14:3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能听会说、煮咖烹茶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应用北京冬残奥会

  图为ANDI-安防巡检机器人。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徐婧)轻松爬坡越障的机器安防巡逻员,会坐电梯、打电话的送物机器人,全自动工作的智能“金牌咖啡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多款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在冬奥签约酒店、定点医院、冬(残)奥村内上岗服务,为各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带来更加便捷、安全的生活体验。

  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围绕城市运行等场景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积极布局,打造全流程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应用示范。服务型智能机器人在冬奥村、冬奥签约酒店、定点医院等地推广应用的同时,北京在海淀、朝阳、石景山和延庆等4个冬奥场馆集聚区设立了8个服务型智能机器人集中示范展示区,市民可与100多台智能导览、移动售货、安防巡检、配送服务、清洁清扫等类型的智能机器人“亲密接触”,感受科技冬奥为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图为双臂协作机器人“豹大白”。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双臂协作机器人“豹大白”。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方恒国际中心是8个服务型智能机器人集中示范展示区之一。3日下午,记者在此见到了多台“冬奥同款”服务型智能机器人。

  智能“守门人”:安防巡检会消毒

  轻松应对30度爬坡和10厘米越障,实现各种复杂路面安防巡逻……大陆智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马奕然介绍,北京冬奥村在重点区域部署了该公司生产的ANDI-安防巡检机器人。它们的核心任务是对冬奥村部分防疫区域进行监控,做好安全防疫的“智能守门人”。

  据介绍,凭借底盘优势,该机器人在巡逻过程中对防疫门进行实时监控,将现场“视、听、气、热感”的综合监控信息实时反馈给冬奥村安保监控平台。同时,针对北京冬奥村防疫需求,机器还搭载了20升容量的消毒背包,可在规定区域内进行智能自主消毒喷洒任务。

  冬奥“服务生”:多舱送物运力强

  为满足防疫要求,北京冬奥会期间,签约酒店内的一部分物流任务由机器人完成。云迹科技的多舱送物机器人变身酒店“服务生”,在冬奥签约酒店及冬奥定点医院用于物品递送。

  据介绍,云迹科技自主研发的多舱送物机器人是一款可自主乘坐电梯、自主避障、自动拨打电话、智能创建地图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拥有送物、送外卖、通知推广、安保巡逻、安全消毒等功能。

  该机器人的四个舱体可根据物品大小进行转换,四舱可变双舱,最大可承受10公斤的载重,能一次实现全楼层多任务送达,让配送效率、运力大幅提升。

图为自动配送车“魔袋20”。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自动配送车“魔袋20”。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金牌“咖啡师”:煮咖烹茶全自动

  两条机械臂同时开工,磨粉、闷蒸、冲泡如行云流水。冬奥会期间,在延庆冬奥签约酒店服务的双臂协作机器人“豹大白”,用娴熟的煮咖啡和烹茶技术引来人们驻足品尝,提供无接触式服务的同时,也赢得了一大批食客的好评。

  “豹大白”是猎户星空自主研发的双臂协作机器人,不同于一般的“机械臂咖啡机器人”,它是一款基于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经过3000小时AI学习,由两条六轴协作式机械臂组成的智能机器人。

  负责人称,“豹大白”集磨粉、闷蒸、冲泡、装杯、清理于一身,无需人工协助,在工作中,人们只需为其进行耗材补充。标准化的算法使其冲泡的每一杯咖啡都是同一标准,保证品质的同时,也解决了食客在卫生方面的后顾之忧。

  目前,该机器人已在全球落地百余台,主要在世界各地的咖啡店和大型展会上岗服务,让更多人获得机器人制咖的全新体验。

  据了解,除上述机器人外,北京冬奥会期间,还有可提供智能交互、送餐营销、清洁消毒、垃圾收集和自动配送等功能的多种服务机器人在各个城市场景落地应用,服务型智能机器人正在走进北京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让城市生活“更智慧”。(完)


责任编辑:田悦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