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资源释放产业效应(冰雪运动热起来)

2022-02-11 09:53:05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冬奥与春节相遇,从白雪皑皑的长白山,到银装素裹的滑雪场,吉林各地冰雪活动异彩纷呈,八方游客欢冰乐雪。吉林的冬天越发“热”起来,人气更加“旺”起来,冰雪运动越来越热,冰雪旅游越来越火。

  “白雪换白银”,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白山松水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预计2021—2022年雪季,吉林省旅游接待规模将达8500万人次,可实现总收入1700亿元。

  雪道铺进山村,点亮冰雪梦想

  新雪初霁,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小绥河村银装素裹。“村里虽然仅有50户人家,却建设了10条标准化雪道。”记者随17岁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宋柳燃步入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的吉雪滑雪场,从容驰骋的身影处处可见。今年雪季,滑雪场日均游客接待量逾1500人。

  5年前,专业雪道铺进这个距市区20多公里的小村,体验了几次后,从小活泼好动的宋柳燃便喜欢上了滑雪。

  “一看就是好苗子。”吉雪滑雪场教练也注意到这个常在雪道上飞驰的女生。2019年12月,宋柳燃进入船营区体校,成为滑雪专项运动学员。2020年1月,在长白山举行的2019—2020年度U系列高山滑雪U17女子组大回转比赛中,宋柳燃一举夺冠。

  “小绥河村的滑雪场,是我冰雪梦想的起点。”手捧奖牌,宋柳燃难掩激动。如今,她已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村里还有两个比我小的运动员,另外有好几个大哥哥到雪场当了滑雪教练。”

  近年来,吉林省加速场地设施建设,每年浇建公益冰场逾400块。吉林省近3年对70个公共冰雪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实施了补助,平均每年吸引8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冰球引入校园,播撒运动种子

  一声哨响,30多个脚踩冰刀的孩子奋力蹬向冰面,飞速向前疾驰……寒假期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虎王”冰球队的孩子们身影矫健。他们个头不高,遇到冰面上的横杆障碍时,却能从容地并拢双脚,纵身起跳越过,冰刀稳稳落地后,继续向前滑行。

  “小冰球承载大梦想。”球队教练王希娣曾是全国短道速滑冠军,已在学校从教17年。2019年,乘着吉林省建设首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东风,她牵头组建了“虎王”冰球队。

  “这些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再冷也不怕,正在冰天雪地里生根发芽。”王希娣说。冰球队组建之初,学校边冰冻的小河成了训练场。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河面,孩子们坚持训练。如今,在政府支持下,孩子们可在专业冰球馆里全年免费训练。

  “‘体教融合’正在为吉林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吉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孙大龙介绍,截至2021年底,吉林省已建成冰雪特色学校557所,超过400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体育携手文旅,构建产业链条

  滑雪道上纵情驰骋,换下装备便能就近泡个温泉;溜冰场里竞速飞奔,走出体育馆即可品尝特色美食……在通化市金厂子滑雪场,长春游客霍炎收获别样体验。

  拥有60多年历史的金厂子滑雪场,于2021年12月改造完工后重新开放。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商业街等一系列设施配套运行,实现了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康养度假的有机结合。

  “通化与世界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脉在同一纬度带,雪季长达150多天。”通化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化市兴建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滑雪场、滑雪小镇、滑雪学校、滑雪公寓等一期建设已全面运营。

  从体验长白山温泉漂流、畅玩雪地摩托、观赏雾凇奇观,到探秘地下冰河、夜游冰雪新天地,吉林标志性的冰雪娱乐项目层出不穷,运动魅力与自然之美相映成趣。

  将冰雪运动融入经济发展,吉林着力引导冰雪体育运动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10条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吉林省的“长白有约·滑雪度假”精品线路入选。目前,吉林省已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10万人次,2021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7.6%、29.5%。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