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将于3月底完成

2022-01-18 09:32:26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将于3月底完成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现场。 陈帅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钱晨菲 张明珉)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中。17日,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将于3月底完成。

  自2021年5月22日启动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以来,社会群体和高校学生积极响应。据悉,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注册总人数32.14万人,成功报名人数22万人(高校报名者占比67%,社会志愿者占比33%),其中国际志愿者1800余人,18-30岁人数占94%,男性占33%、女性占67%。

  目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初审工作基本完成,面试选拔工作正在进行中。如在杭州市上城区,799人于本月16日—17日参加了线下面试选拔。作为家门口的赛事,参与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报名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如知名演员、主持人叶璇就参与了线下面试。她说,去年了解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当即决定报名参加。

  “2004年,我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现场做过导播记者。那段岁月非常有意义,对我来说很难忘。这次我的家乡有这样的国际体育赛事,我特别想做一点贡献,也重温一下体育运动健儿在赛场上为了挑战人体极限而拼搏的那种鼓舞人心的精神。”叶璇说。

  而“90后”蒋朦樑曾在美国留学,擅长用英语、西班牙语进行日常交流。“我在海外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2月份原本要去北京冬奥会服务,但因为疫情原因暂时还没去。”蒋朦樑说:“我觉得这些大型赛会是最贴近民族荣誉感的事情,所以看到的时候就立马报名了。”

  此外,面试者中也不乏掌握小语种的专业语人才。据数据统计,在所有的报名者中,有日、韩、法、俄、阿、泰等小语种技能的报名者有近1.5万人,志愿者申请人总体素质较高。

  杭州市上城区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郑中衡表示,相较于2016年G20杭州峰会时的志愿者选拔,此次参加面试的人员中掌握小语种的人才比例有所增加。“据初步统计,这样的志愿者占了1/8。这也说明,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后,杭州志愿者服务工作和志愿者综合素质都在不断提升。”(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