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之战!山东男篮主场迎战福建队,谁成色更足?

2019-12-30 23:56:00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愈发精彩,黑马频出,绝杀不断,各队实力更加接近。除了广东、新疆一直领跑,传统强队与新晋强豪之间的差距更加模糊。如果说山西、吉林、北控是第一批黑马的话,第二批黑马非山东、福建莫属。

  距2019年落幕只剩1天时间,按照赛程,山东男篮今年还剩CBA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要打:12月31日,结束3连客的山东男篮,将在主场迎来福建男篮,这场比赛也将是山东男篮2019年的收官之战。在12月已经进行的10场比赛中,巩晓彬率领的山东男篮取得了9胜1负的成绩,如果主场拿下福建男篮,他们不仅能获得3连胜,还能创下12月11场比赛10胜1负的骄人战绩。

  让我们看看第二批黑马的轨迹。

  8连胜的山东队:

  本赛季的山东队称得上是推倒重建。主教练由吴庆龙换成了巩晓彬,两个外援劳森、莫泰尤纳斯全部离队,接替者是辽宁队弃将“老迈”的哈德森以及梅斯,此外张春军也去了上海。引进了李敬宇、侯沛佐、田嘉夫等5名内援,加上2名选秀新人,2名青年队队员上调,共有9名国内新球员进队。

  由于从教练到外援,再到内援,山东队人员变动太大,加上丁彦雨航没有归队,外界对山东队的前景有些担忧。联赛开始阶段山东队的糟糕表现显示外界的担忧不无道理,山东队不但经历了1胜5负的惨败阶段,还发生了外援哈德森擅自离队,导致其大比分输给广厦队的情况。

  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老哈离队事件和平解决后,山东队像是回了魂,拉开了一波8连胜的宏伟篇章。虽说此番场面在迎战三连客对手深圳队时遭遇终结,但无论如何,山东队在失败后又重整旗鼓,在三连客后两场比赛中转败为胜,球队现已跃升到14胜8负排名第5,在接下来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也很有可能不负众望,赢取三连胜。

  山东队的进步与主教练巩彬的调教分不开。说实话,山东队本赛季内、外援的实力还不如上赛季,巩晓彬却激发了国内球员的积极性,并很好地结合了外援的特点。在经过一段时间痛苦的磨合后,终于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队目前有李敬宇、陶汉林、贾诚、王汝恒等4名国内球员得分上双,得分能力比上赛季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山东队进攻点更加平均,加上并不太依靠外援得分,使得山东队的底蕴更深一些。

  被外援拖累的福建队:

  上赛季在MVP王哲林带领下历史性闯进前8的福建队,本赛季的发挥却让人大跌眼镜,前13轮比赛仅胜两场,长时间排名倒数第二。究其原因,主要是外援更换频繁,拖累了球队成绩。从格林到斯塔德迈尔,再到康宁汉姆,再到劳森,最后到杰特,福建队已经换了4名外援。

  好在最近一段时期,福建队逐渐走上正轨,近期比赛先后战胜了北京、深圳、广州、吉林和天津队,以7胜12负的成绩,将球队排名提升到了第15位。特别是本轮战胜大黑马吉林队,很鼓舞球队士气。

  抛开外援不算,福建队还是相当有实力的。福建队国内球员有内线、有三分、有突破,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进攻体系。特别是“国产神射手”陈林坚,他在福建大胜天津一战彻底打疯了。全场比赛陈林坚20中16,其中三分球5中4,外加罚球12中10,爆砍46分的无解数据,创造个人生涯单场最高分,也是创造本赛季国产球员最高分,用如此表现展现自己的得分爆炸力,也让他极为有望收获一个全明星替补席位。

  总之,由于福建队前期挖的坑太深,常规赛的成绩可能不会太理想,但是很有可能成为强队季后赛不愿过早碰到的低排名球队。

    目前看来,近期在排名上提升比较大第二批黑马,应该就是山东、福建了。有趣的是,福建队小外援杰特曾是山东老将,这一场对战老东家的PK也会赚足人们眼球。至于谁是成色最足的,还要看明晚的比赛了。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