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奥运阵容大幅调整!勇气的背后会是奇迹吗?

2021-07-08 16: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千呼万唤,距离东京奥运小组赛与巴西女足首战还有2周时,中国女足22人出征名单终于出炉。

  与之前的奥预赛附加赛前一样,在对手纷纷确定名单、国内其他运动队也在接连官宣名单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继续保持神秘模式,对名单秘而不宣。

  不同的是,这次国际足联“帮”中国女足提前将名单宣布,而且这份出炉的名单,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和疑惑。

  笔者细数了这份中国女足22人名单,其中有8人没有参加与韩国队的奥预赛附加赛。被替换掉的球员中,不乏马君、唐佳丽这两位一直担任主力的球员,也有娄佳惠、姚伟、姚凌薇这样在奥预赛不同阶段,连续担任过首发的球员。

  与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名单相比,如今中国女足的阵容更是大变样,光是主力就做出了半数调整。

  当然,距离上一次中国女足征战世界大赛已经过去两年,阵容出现大幅度变化也属正常,况且那届世界杯一直处于全力防守的中国女足,也招来不少外界的质疑声。

  主动求变无可厚非,对于名单的意外和疑惑点主要在于调整幅度之大,以及唐佳丽、老将马君和娄佳慧被调整出队。无论是与韩国女足的两场附加赛,还是之前的奥预赛,她们都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用大赛出场机会不多的球员替换掉她们,只能说这是需要足够勇气的决定,一旦发挥不出理想效果,后果可想而知。

  但作为女足主帅的贾秀全,不可能没考虑过这些,在做出这些决定之前,一定有非常全面的考虑。

  从名单来看,锋线和后卫线变动并不大,前锋唐佳丽被乌日古木拉替换,后防线老将娄佳惠被此前入选过2019女足世界杯名单的王莹代替。

  调整幅度最大的是中场位置,只保留了张馨、王霜和李晴潼,前二人是绝对主力,后者出场并不多。此外,增加了王琰、缪斯雯、杨莉娜,小将王妍雯、刘靖、金坤共多达6名球员。

  其中王琰算是老面孔,在2019女足世界杯中,她多次首发出战,但随后因为伤病一度淡出了国家队。剩下的5名球员,此前多是被中国女足选拔队征召,没有太多大赛的经验。多名小将的加入,也使得中国女足平均年龄从之前的26.4降到25.8。

  不过,鉴于东京奥运名单是18+4,中国女足的阵容后期仍存在调整的空间。大赛经验、赛前训练的状态都将是主帅贾秀全心中权衡的标准,也让外界更加期待球队最终18人比赛名单。

  但无论如何,中国女足的主力阵容中,起码也将有三处变化,其中两处将出现在中前场。

  从新招入的球员属性来看,王琰可以出任边后卫和防守型中场,杨莉娜和刘靖也是防守属性居多,缪斯雯、王妍雯、金坤更多是进攻属性。

  能看出来,主帅贾秀全还是想尝试在中场做出更多调整和尝试,毕竟在之前的女足世界杯和与韩国队的奥预赛附加赛中,攻防转换环节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

  此次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足与巴西、荷兰、赞比亚同组,从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巴西与荷兰实力要比中国女足强,因此如何做好防守反击将是重点。

  在这种背景下,这些更具年轻朝气且具备进攻属性的新球员,说不定能发挥出奇效。之前与韩国队的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中,落后时替补登场的高中锋杨曼,就曾起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

  根据规则,在奥运会小组赛中,小组前两名球队将直接获得出线名额,3个小组中2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也可以出线。想要出线,中国女足最起码要在战胜赞比亚的情况下,从巴西和荷兰身上拿分。

  在此前的采访中,贾秀全曾表示会打造出一支更强的中国女足,想去创造奇迹。但愿调整过后的中国女足,能够如愿创造奇迹,在东京奥运赛场绽放。(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