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这件“小事”,背后是改革的“大学问”

2020-12-10 09:2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广州12月9日电 题:更名这件“小事”,背后是改革的“大学问”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新三版挂牌公司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8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全称变更为“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说,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及《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的规定,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需变更为非企业化的名称,公司拟变更为“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ST恒宝”变更为“ST广足”。

  据了解,恒大俱乐部的更名经过了董事会表决通过,但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经过广州市相关部门核准。因此,目前恒大俱乐部官方网站等信息涉及的名称仍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

  另一份公告中显示,审议公司更名等事项的股东大会将于22日在广州市恒大中心举行,根据该公司章程,普通决议半数以上股东同意即可通过。

  根据新三板信息披露系统,目前第一大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持有俱乐部近57%的股份,也就是说,按照一股一票的机制,只要恒大地产投了赞成票,更名即可通过。

  在股东大会通过后,更名申请将提交相关管理部门。事实上,“广州足球俱乐部”是否可以顺利通过核准,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一般的企业命名规则为“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组织形式”构成,比如“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完全符合规则的命名,而“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则缺少了“字号”。

  不过,在目前的中超俱乐部中,已有先例。如“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同样没有字号。查阅其工商资料,该俱乐部是在2014年12月,从“深圳市红钻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其实,深足在成立时的名称就是“深圳足球俱乐部”,此后多次更名,经历了“健力宝”“香雪上清饮”“红钻”等冠名,再到现在的深圳市足球俱乐部,可以看成一种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足更名的时点上,深圳只有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因此通过更名显得顺理成章。而目前恒大面临的情况则是,同城的广州富力俱乐部同样为中超俱乐部,如果富力俱乐部提交异议,负责更名审核的相关部门将有可能征询行业主管部门,也就是广州市足协的意见。

  2015年3月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到,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俱乐部更名看起来是“一句话”的小事,在实际操作层面却面临重重关卡,涉及了多个环节和部门,需要多方协调——而这,恰恰是改革的“大学问”所在。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