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上演“复仇”大戏 崔康熙凭啥力压贝尼特斯

2019-08-20 08: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2逆转旧主大连一方,崔康熙率领上海申花在5万多名大连球迷面前完美“复仇”。一向铁面的韩国教头,在莫雷诺打进本场申花第三粒进球后展现出难得笑容。在中国屡遭不顺的崔康熙终于赢下了属于自己和球队的“翻身仗”,这场胜利极大程度源于知己知彼,在这一点上,他胜过了取代他的大连一方现任主帅贝尼特斯。

  崔康熙手握“前任攻略”

  去年年底来到中国执教的韩国教头崔康熙可谓经历了一波三折,在天津天海突遭变故后,与选帅不顺的大连一方火速结合。由于上半程带队成绩不算理想,在7月初被名帅贝尼特斯取代。此后崔康熙来到了单赛季中执教的第三支中国球队上海申花,巧合的是,足协杯半决赛的对手正是老东家大连一方。

  在贝尼特斯上任后,大连一方反弹势头明显,而刚刚逃离降级区、又要客场作战的上海申花在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但从场上的表现来看,申花队针对性十足,持续冲击大连队的右路和中后场区域,利用身后球捅破大连防线。从扳平到反超比分,申花的两粒进球如出一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崔康熙明确表示大连后防线对身后的保护较弱,手握“前任攻略”的他,在比赛中确实很好地利用这个弱点。

  除了“知彼”,崔康熙也很好的“知己”,面对大连队,崔康熙没有派上高大的莫雷诺,而是在前场派上“小快灵”属性的新援王永珀、沙拉维以及曹赟定,通过灵活跑位、快速传导,穿插身后,在进攻端形成了较好的压制,打出较多威胁进攻,这样的布置也弱化了球队后防的短板。用艾迪换下李运秋、莫雷诺换下王永珀更是点睛之笔,前者更高规格地限制住了卡拉斯科,后者帮助球队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上任仅一个半月,崔康熙对于球队的驾驭能力可见一斑。知己知彼的崔康熙在回忆并不算美好的大连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短板决定大连队上限

  与崔康熙颇具针对性的布置相比,贝尼特斯对于大连队的布置还是有值得商榷之处。派出5后卫主打反击的大连一方,并没有展现反击速度,中锋龙东在这种打法下也显得无所适从,得不到火力支援的他多次跑回中场接球,甚至在被对方反击时跑回后场参与防守。

  进攻端受阻的大连一方,在中后场方面更是失误频频,小将董岩峰与右中卫单鹏飞坐镇的右路防守区域屡次被对手冲击,实力与经验都有所欠缺的他们,面对意大利球星沙拉维毫无招架之力。受后防吃紧影响,前场的卡拉斯科与龙东也没有得到太多施展机会。就如“木桶原理”,决定盛水量的,永远是最短的那块木板。本场发挥不理想的大连一方,极大程度受球队短板所限。不过这一情况在郑龙换下董岩峰之后有所好转,大连一方在第84分钟扳回一球,但这粒进球来得还是太晚,在最后的10分钟里,球队并没有打进扳平进球。

  在贝尼特斯上任后,大连一方在各项赛事中取得5胜2平3负的战绩,如果说负于恒大与国安是实力使然,意义不大,那么负于实力相近的申花,可谓实际意义上的最大败仗,如此失利也未能如愿让大连足球时隔13年重返中国顶级赛事决赛。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贝尼特斯提到了自身失误给力对手很多机会,表示球队还需要改变很多。目前中超联赛还剩7轮,由于联赛让路40强赛,贝尼特斯有足够的时间去改造球队,短板补强的程度,将决定他们在赛季结束后能否进前4。

  五年四进足协杯决赛,申花重回2017?

  客胜大连一方挺进足协杯决赛,这不单是崔康熙的翻身之仗,对于申花来说也有着十足的翻身意味。五年四进决赛的战绩,足以洗去球队上半程深陷保级区泥潭的泥泞。更让人充满信心的是,几位新援的出色发挥和崔康熙对于球队的改造已经见效。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2017赛季,赛季初申花在波耶特的带领下表现并不理想,中途吴金贵“救火”接手球队,不但脱离降级区,还在当年的足协杯决赛中战胜上海上港,时隔19年夺得该项赛事夺冠。

  接下来上海上港与山东鲁能将争夺剩下一个决赛席位,但无论是当年的决赛对手上港,还是同是老牌球队的鲁能,面对这样一支申花恐怕不能再以保级身份看待,也不会有绝对的把握能在决赛中取胜。(完)(卞立群)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