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向2024日志5|从“熊猫杯”到“潍坊杯”,01年龄段希望几何?

2019-08-03 08:2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体育潍坊8月2日电 2019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7月31日结束了小组赛的全部争夺,上海绿地申花队、河北华夏幸福队和东道主山东鲁能泰山队在各自的小组赛中难求一胜,提前无缘最后的冠军争夺。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中国、日本、巴西等国家12支球队参赛,各支球队均以2001年龄段(以下简称“01年龄段”)的球员为主。通过小组赛的较量,在国内拔尖的三支01年龄段的球队无论在整体和个人能力上都体现出差距。

  近两年,01年龄段无论是国字号还是俱乐部队都表现不佳,留给他们证明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01国青为何不战而退

  今年5月底在成都进行的“熊猫杯”国际年足球邀请赛上,2001国青(以下简称“01国青”)在临时主教练张力的带领下遭遇三连败。赛后颁奖仪式上,韩国国青队不雅的一幕帮助球队转移了一些批评。

  随后球队经历了换帅,执教青少年球队有着丰富经验的成耀东通过竞聘走马上任。在此之前,成耀东曾执教99国青队,并带领球队在2018熊猫杯上夺冠。当时这支被寄予厚望的99国青队却在亚青赛小组赛表现不佳,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成耀东因此从99国青下课。

  此次,成耀东再次临危受命,接替01国青队原主教练法国人帕特里克·贡法龙“主动辞职”后留下的“烂摊子”。据媒体报道,此前他离职原因是“球员基本功差、无法达到我的要求”。

  01国青队先后0:2不敌新西兰、0:2负于泰国、0:3完败韩国,最终以进0球失7球的成绩结束了2019熊猫杯比赛。所以,让七月份才接手球队的成耀东带领01国青队在11月的亚青赛预赛上取得让球迷和外界满意的战绩,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

  尽管基础不好,但01国青队却相继退出了“中赫国安杯”和“潍坊杯”两项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放弃宝贵的练兵机会。

  潍坊杯比赛期间,01国青选择在上海集训。集训意义何在?逃避比赛是畏惧再遭失败打击?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青训的典范,鲁能队员因为参与潍坊杯,此次并没有队员入选01国青,申花和华夏幸福也因为伤病等问题分别有两人和一人入选,中超两强、同样青训做的很好的恒大只有一人入选,上港连一人都没有。所以,这次参与集训的35人中有多少人能代表球队参加亚青赛比赛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如果只有一小部分甚至个别球员出现在最终的名单上,无疑是一次失败的选择。

  01年龄段溃不成军

  1:10、2:7、0:4...这是本次参赛的三支俱乐部队伍交出的答卷,固然有伤病等因素或多或少造成的影响,但也不能成为惨败的借口。队中这些球员可以说是同年段的佼佼者,多名球员都是01年龄段这支国青队的常客。

  东道主山东鲁能泰山队,本届参赛的大部分球员都在鲁能的巴西基地经历了两年的长期集训。在出国之前,鲁能01年龄段A队在2016年夺得U15联赛冠军,留在国内的01年龄段B队也在2017赛季拼下了U16联赛冠军。期间两个队的人员也有互调,本届潍坊杯鲁能01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已经在一支球队,但也仅仅拿到了一分。

  上海绿地申花队是2018年青超联赛01年龄段的总冠军,这支2014年组建的球队,2017年获得U16联赛的季军以及冠军杯亚军,2018年还拿下冠军杯冠军和锦标赛亚军。可以说,上海申花01年龄段是最近两年整体最好的球队。除了朱越和周正凯入选了01国青最新一期名单缺席外,主力尽出的他们同样被对手打了两个4:0。

  河北华夏幸福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是青训工作也是国内俱乐部中的佼佼者,目前共有9级梯队14支队伍。其中这批01年龄段的的队员在2018年1月进行的U17全国锦标赛中击败上海申花,帮助华夏幸福俱乐部夺得第一座冠军奖杯。尽管本届比赛缺少了一直“跳级”的陶强龙、还有入选01国青集训名单的张禹,加上因伤病缺席的主力田翔予等人,客观上确实造成了球队实力大幅度下降。

  总体来说,本届赛事参赛的三支中国俱乐部球队代表了国内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平,但面对外国高水平球队时,却显得不堪一击。在俱乐部如此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问题到底在哪里?归根结底还是幼时基础打得不牢,输在了起跑线上。

  越来越大的鸿沟

  01年龄段是2024巴黎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因为国内球员普遍底子差,足协为了能一改近十年中国足球青少年成绩不佳的结果,从2016年初就提前开始组织选拔队进行备战,并在2017年3月份云南泸西正式组建2024奥运希望队,希望能扭转局面。

  但当时面临最大问题就是可选拔的球员人数太少,全国范围内01年龄段只有40多支球队1000多名球员在册,02年龄段同样也只有1000多人。所以02国少在亚少赛早早打道回府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而01年龄段却有着三年完整的准备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国外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

  拿潍坊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举例,山东鲁能泰山队半场2比4落后西班牙人,鲁能还罚丢一个点球,但场面却并不像比分显示的那么接近。记者对这半场比赛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同样18岁的年纪,西班牙人队员在比赛中某些时段攻防转换节奏的变化和个人能力已经接近职业水准,而我们大多数队员要解决的首先还是要把球停好、控好、传好。

  这些本该在6-12岁就打好的基础,现在却还是顽疾。以前总认为青训教练不行,现在01年龄段很多俱乐部的梯队都配备了外教团队,可为什么还不行呢?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技术动作和身体基本已经定型了,好的外教只能在战术意识上给予指导,可没有良好的基本功做保障何谈战术。

  在11月的亚青预选赛中,01国青将和韩国队、东道主缅甸队以及新加坡队同组争夺一个出线权,而小组第二能否出线则将取决于其他小组的情况。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取得一个体面的结果就是01年龄段最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