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省运会|1872名表现突出的“苗子”脱颖而出

2022-09-05 16:51:1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9人达到国家健将标准

  ★156个小项较上届取得了较大进步

  ★951名运动员有望充实到省一线、二线队伍

  ★体教融合成为新引擎,4800余名普通学校学生参加了省运会32个大项的比赛占全部参赛运动员的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 “三大球”项目占比近60%

  ★经受住多轮疫情冲击,实现了“零感染”目标

  ★竞赛组织工作实现了“零投诉”

  “从后备力量选拔培养看,省运会足球、篮球、排球、柔道、摔跤、体操等18个项目、1872名省运会表现突出的苗子,有49人达到健将标准,他们将全部参加了省队选材大集训。其中,951名运动员有望充实到省一线、二线队伍。”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强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通报说。

  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今天上午圆满完成了各项竞赛任务,今晚8点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隆重闭幕。

  本届省运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省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在所有参赛人员特别是日照市的巨大努力下,实现了疫情防控“零失误”。

  充分发挥省运会竞赛杠杆作用,精心布局赛制改革,发挥体教融合引擎作用,抓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培养、挖掘了大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全省共有1.7万名运动员、2600余名教练员、2800余名裁判员齐聚活力日照、省运舞台,参加了32个大项、996个小项的比赛。参赛队伍、比赛场次、项目普及、竞技水平均创历史之最,呈现后备人才辈出。赛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展现了山东体育人才的深厚根基和强大后劲!

  本届省运会瞄准奥运争光战略,着眼于优化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选拔体系,结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在运动员资格、项目设置、记牌计分等方面实施了赛制改革。

  在运动员资格方面,首次以运动员身份证年龄确定参赛组别,改变了往届以骨龄和身份证年龄相结合确定参赛组别的方式。

  在项目设置方面,积极对接奥运全运项目,短道速滑、滑板、攀岩、霹雳舞、冲浪等5个大项和激流回旋、小轮车自由式、风筝板等3个分项,首次出现在省运会正式项目赛场,为竞技体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记牌计分方面,足球、篮球、排球、手球、橄榄球等集体球类项目记牌计分力度进一步加强,参赛队伍、比赛场次、项目普及、竞技水平均创历史之最,呈现后备人才辈出的局面。

  从参赛情况来看,我省体教融合发展成果丰硕,普通学校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省体育局把体教融合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新引擎,在强化传统体校的主体地位基础上,努力发挥普通学校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各地普通学校以市队校办、联合培养、联合组队等方式参加省运会比赛。

  本届省运会,4800余名普通学校学生参加了省运会32个大项的比赛,占全部参赛运动员的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其中“三大球”项目近60%运动员来自普通学校。

  本届省运会竞赛组织工作实现了“零投诉”。尤其是体操、摔跤、武术、篮球等打分打点类、交手对抗类项目,赛场判罚得到了一致认可。国家体育总局督查组对山东省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围绕办一届纯洁、干净的省运会的目标,赛会反兴奋剂工作始终坚持“零出现”“零容忍”。本届省运会实施了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制度,首次联合公安禁毒部门在省运赛场开展了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兴奋剂检测力度,共实施兴奋剂检查482例,覆盖全部大项、16个参赛单位,检查数量和密度都超过历届。对全部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开展了“全覆盖”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本届省运会上,全体涉赛人员和日照市800多名防疫工作者,共同构筑了牢固的安全防线,成功经受住了多轮疫情冲击,实现了“零感染”目标。

  东道主日照市举办了1600余场次全民健身活动和省运同行,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向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届“绿色省运”“平安省运”“智慧省运”“共享省运”,有力地促进了日照市现代化海滨体育城市建设,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本届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做好体育赛事疫情防控、发挥体育赛事综合效应提供了宝贵经验,探索了新的发展模式。

  据悉,第二十六届省运会四年后,将在临沂市举办。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