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滑雪板的奇幻“漂流”

2022-02-17 17:29:24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西安2月16日电 题:一块滑雪板的奇幻“漂流”
  新华社记者郑昕 陈晨 雷肖霄
  元宵佳节前夜,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太白县县城已归于宁静。抬望眼去,城郊的鳌山滑雪场从山顶到山脚的两排灯光依旧亮着,引导出一条七弯八拐落差达172米的中级雪道,宛若银河洒落秦岭,像极了李白诗句里“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的描述。
  21时刚过,鳌山滑雪场的夜场营业结束,雪具大厅热闹起来。在逐渐熄灯的餐饮区一隅,有雪友走进一间灯火通明的屋子堆放好雪具,扫描二维码后关门离开。
  当这扇门再被打开时,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15日上午,快递员雷凡挤进屋内,看了看整排的滑雪板,用指尖划着手机默念着:“陕西西安、四川成都、新疆阿勒泰……”
  这些,都是冰雪爱好者委托快递公司寄送的雪具。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由于自行携带滑雪装备十分不便,在这个雪季,越来越多穿梭于国内各大滑雪场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在本人还没有离开雪场所在地时,雪具就已经去往下一站。
  “我们经常见不到物品的主人。他们把装备放好后扫码登记下单,我们过来整理装箱,赶在晚上八点前发货。”雷凡说着,熟练地将一对双板打包装箱,缠好胶带后一连拍上去几个“轻拿轻放”的鲜红贴标。
  他说,最近一个星期他们每天收发的雪板在20块上下,已经比春节期间轻松。“那时候40平方米的房间里装备得摞上好几层。”
  170厘米长、34厘米宽、23厘米高的纸箱,能够装下一副雪板、一双雪鞋以及若干衣物。清点着印有单板滑雪名将刘佳宇形象的快递箱,刚大学毕业一年多的李世林扬起头就能看到这座陕西省内最大的滑雪场,却没有体验过,哪怕一次。
  “我从去年年底来这里工作,不仅要在雪场接单,也得去太白县城上门服务。这段时间县上酒店、民宿住的满是滑雪游客,一天全忙活着。”和雷凡供职同一家快递企业的李世林说,他所供职的快递企业已经开了17家这样的门店,几乎覆盖国内所有知名大型雪场,包括吉林北大湖、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新疆可可托海等滑雪胜地。
  在他看来,现在不少深度雪友都是“逐雪而居”,带上装备无论是坐高铁还是乘飞机转移都不方便,直接在雪场寄走的情况越来越多,他们有的营业部每天能接到将近100块雪板。
  “所以公司去年把我从西安专门派过来时,就认定‘雪具达’服务是一个战略项目,市场前景看好。”他说,国内有不少物流公司都已经布局这一领域。
  “在滑雪场直接办理快递,前几年根本不敢想。滑雪场一般都距离大城市比较远,如果不是滑雪爱好者越来越大的需求,快递肯定做不起来。”
  已投用18条雪道的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是我国纬度最低的大型高山滑雪场之一,在今年初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鳌山滑雪场负责人吉利江说,这里自2016年开放以来,单个雪季接待量已经从起初的7万人次攀升至上一个雪季的接近30万。
  “这个雪季我们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到目前为止游客数量还是有19万人次。除夕那一晚,我们的活动都办到了接近零时。”吉利江说。
  他还告诉记者,随着国内滑雪市场的不断培育,鳌山滑雪场与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吉林北大湖滑雪场、河北崇礼万龙滑雪场等另外6家知名大型滑雪场组成联盟,共同推出雪季通滑卡,帮助雪友合理规划行程,真正踩上雪板在全国“漂”起来,也能引领包括物流在内的更多配套产业动起来。
  接近18时,滑雪场下午场将要结束。完成在门店里一天的工作,雷凡数了数手机上显示的当天发单量:17单,涉及10个省区市。
  抱起一人高、15公斤重的快递箱往外走时,他说:“里面这个板是大年初六从山西的一个滑雪场寄来的,现在要发去新疆,一般来讲4天就能送到客户指定的滑雪场或者酒店。”
  “看看到时候是他等着雪具,还是雪具等着他。”雷凡说。(参与采写:邵瑞)(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