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外,中国冰球的困境与希望

2022-02-16 09:5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日晚,随着终场哨声响起,在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晋级赛中,中国队以2∶7负于加拿大队,结束了球队历史首次冬奥会之旅。而在几天之前,中国女子冰球队止步小组赛。两支球队的冬奥比赛引发热议,而赛场外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同样值得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队(白)以2:3负于德国队。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这是中国首次在冬奥会冰球比赛中满额参赛,此前,女队曾经三次参加冬奥会,最好成绩是在长野冬奥会上的第四名,而男队则从未参加过冬奥会。

  双双没能晋级8强,这并非不能接受的结果。客观来看,女队有晋级8强的机会,但由于队员比较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最终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

  而男队与其他对手之间存在一定实力的差距,尽管这种差距比赛前人们预计的要小,但依然不容忽视。加之大赛经验缺乏,最终未能进入8强也并不意外。

  实际上,抛开比赛的偶然因素,中国两支冰球队在冬奥会的表现,其背后是中国冰球运动目前的困境,那就是群众基础薄弱以及缺乏成熟稳定的联赛体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0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中,中国队对阵美国队。图为中国队球员和美国队球员在比赛中拼抢。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相比于冰球强国,中国的冰球运动起步较晚,在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前的一段时间,这项运动长时间陷入低谷,群众基础比较薄弱,这也直接导致了选材空间很小。

  比如2016年冬运会,女子冰球比赛一共5支球队参加,其中2支还几乎是业余球队。有媒体报道,当时哈尔滨女子冰球队的领队李煊曾介绍,中国女子冰球注册人数大概仅200多人。

  而从整个冬奥会的过程来看,中国男女队均在几场比赛中表现有所进步,可每到关键时刻,缺乏大赛经验的缺点便会暴露。假如他们能够常年参加高水平联赛,水平很可能可以进一步提高。

  中国男队队员英如镝介绍,缺乏稳定的顶级联赛,对于冰球运动发展的影响很大。“我相信有很多有天赋的小孩,因为没有职业的路线,可能就慢慢放弃这项运动。”

  当然,中国冰球的困境在最近几年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自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那一刻开始,这项运动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以北京为例,2021-2022赛季,在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注册的女子冰球运动员人数已达401人,来自26家俱乐部。以小见大,显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打冰球。

  而伴随着“轮转冰”项目的推进,冰雪运动逐渐走进了南方的校园之中。其中,很多学校就开设了“轮+冰”的体育课程,南方孩子也能接触冰球运动了。

  这些孩子们中大部分未来并不会专业从事冰球运动,但有了越来越庞大的群众基础,项目的选材才会越来越从容。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6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胜利。当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日本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项高山滑雪、冰球、冰壶等11项运动国家标准,标准涵盖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组织、场所运营管理、大众冰雪运动水平等级评价等。

  通俗来说,这是为了保证包括冰球运动在内的冰雪产业发展在未来不走歧路,从政策的层面为其保驾护航。

  尽管无法断言中国冰球运动未来将走向何方,但从竞技、群众基础和政策方面来看,至少目前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当然,这条路可能会很长、很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