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补短”做好冰雪运动普及

2022-01-18 10:12:16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距离冬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在中国越来越热。“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有何实际意义,冬奥会后中国冰雪运动如何进一步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

  对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丁东表示,这个目标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承诺,而目标的实现说明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交上的一份答卷。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冰雪运动在全国人民当中,特别是在青少年当中得到广泛宣传、推广和普及,更多的人得以参与其中。”丁东说,“同时,以冬奥会为契机,冰雪运动带动了许多地方产业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国各地上上下下都开始了解、熟悉 冰雪文化,冰雪产业在很多地方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进一步推动地区发展。”

  除了冰雪运动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在谈及冰雪运动的普及对于群众生活的影响时,丁东表示,冰雪运动还丰富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冰雪运动给群众的健身方式带来新的选择。“我们以前可能更多的是通过夏奥会包含的运动方式来运动,现在我们通过了解冰雪运动,比如滑雪滑冰,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等,像这样的方式,大家参与进来也可以达到健身的目的。”丁东说。

  冬奥会逐步升温带动冰雪运动持续走俏,冬奥会过后我们如何借力冬奥带动群众更多地参与冰雪运动?丁东给出的回答是“扬长”和“补短”。

  何为“扬长”?丁东介绍,北京冬奥会为我们国家的体育发展带来全新的促进和推动。着眼于后冬奥时期,国家体育总局上下也在考虑怎么让北京冬奥会的遗产、成果能继续延续下去。 “我们会通过像大众冰雪季、大众欢乐冰雪周、世界雪日这样的品牌赛事活动,继续把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地调动发挥出来。”丁东说。

  对于“补短”,丁东则解释道,场地设施缺乏是短板。“我们会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来建设更多的冰场雪场,让更多的人能够就近就便到冰场雪场去活动。”场地的缺乏也导致赛事的缺乏,丁东表示,下一步还需要完善的是怎么结合一些赛事活动,包括一些制度,让各级别的爱好者都能够更多参与进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