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青岛正式启幕

2021-07-13 17: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学生体育赛事,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简称“学运会”)开幕式12日晚在青岛举行。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澳门特区的33个代表团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约1.4万人参会。

  本届学运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以“跟党走、逐梦想、最青春”为主题,确定竞赛场馆16处,设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帆船、沙滩排球、跳绳等10个大项、2个小项,分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

  在开幕式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王登峰介绍说,学运会本应于2020年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学生运动会筹备历时三年多,克服了许多困难,在防疫情、保训练、组竞赛、做筹备等方面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作为一项覆盖全面的全国性体育赛事,今天能够成功举办,预示着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经过不懈努力,取得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不断巩固,预示着加快推动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登峰表示,举办学运会是对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当代青少年学生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更好地推动我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一次宝贵契机,全面展示各地学校体教融合工作的成绩成效,全面展示学生运动员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本届学运会是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的第二届全国最高级别的学生体育赛事,此次运动会后,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与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为“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于2023年在广西南宁市举办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40余年来,全国学生运动会为促进我国学校体育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搭建全国学生运动会竞赛平台为载体,带动各地、各类运动会赛事体系改革,在全国部分地区逐步建立了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通过赛事搭建展示青少年学生良好形象平台,搭建各地优秀运动员交流和竞技平台,成为展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