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2019-09-29 06:54: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9月28日下午,2019年女排世界杯大阪站的比赛,世界名帅郎平执掌的中国女排以3比0横扫塞尔维亚,豪取10连胜,提前一轮夺得本届女排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收获的第10个世界冠军!

  作为一个曾经跟随中国女排采访20多年的记者,虽然此次不能到现场为女排姑娘们加油助威,但一直坐在电视机前,默默地祝福中国女排,为中国女排成功卫冕世界冠军高兴。

  中国女排再次夺冠,赛后主教练郎平心情很平静,她表示,中国女排成功的背后靠的是团队的力量。不少人都与我有一个共同的看法,中国女排再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一个伟大的教练——郎平。中国女排再次称霸世界,郎平居功至伟。

  此时此刻,让我想起了当年采访中国女排那些难忘的事儿,尤其与郎平交往的一些故事,与大家分享。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刚上大学,那时郎平还是中国女排的主攻手,有“铁榔头”美称,她是袁伟民手下的一张王牌。那个年代,中国女排创下五连冠辉煌,女排精神唱响大江南北,一直激励和影响着几代人。从那时起,中国女排的比赛,我几乎没有落下过。那个年代,我看中国女排比赛只能看电视直播,没有机会到现场。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做了一名体育记者,终于有了与中国女排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更加关注郎平 。

  我第一次独家专访郎平是在1998年9月19日,那一年她率中国女排来济南比赛,当时中国女排队内一位管理人员宣布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那位管理人员给我安排了5分钟采访郎平的时间。

  我来到郎平下榻的中豪大酒店,见她正与张蓉芳谈工作,就亲切地称她俩大姐,还告诉两位女排名将,自己当年上大学时就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球迷 ,对她俩很崇拜。几句话说得郎平十分高兴,她又是拿香蕉,又是倒茶水,还很客气地说:“有什么问题随便问。”

  我见郎平如此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明星架子,很快进入采访状态,与她一聊就是半个小时,从她的职业,到她的家庭 ,再到她的女儿白浪,郎平娓娓道来。采访结束,郎平还给济南时报的读者朋友题词留念,那份题词至今还珍藏在我的相册里。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回到报社之后,我写了一篇独家专访——《听郎平讲述她心中的故事》, 在《济南时报》和《体坛周报》上同时发表,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也就是在那一年,我认识了功勋教练陈忠和,他当时还是郎平的助手,与我成了好朋友。

  我多次采访郎平,最难忘的是在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和陈忠和领衔的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相遇。

  “和平大战”引人关注,更是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记者,首都体育馆座无虚席,达到爆满程度。“什么叫震耳欲聋,现在就叫震耳欲聋”,央视解说员宋世雄激昂的声音将现场火爆的场面描绘得相当清楚,我在记者席上也被他的声音震得不行。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2004年,采访郎平的恩师、中国女排第一位金牌教头袁伟民

  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的姑娘们,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最终美国女排以3比2获胜。终场哨音刚落,美国队员欢呼雀跃,在场内围成一圈,不停地尖叫,郎平坐在教练席一动不动。过了一会儿,郎平才站起来,只是与队员拥抱了一下就离开了。虽然郎平带领美国队把中国队赢了,可是我没有听到现场球迷的一句倒戈声。

  在新闻发布会厅,郎平表情非常严肃,没有一丝笑容。也许是以美国女排主教练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缘故,郎平回答问题没有用汉语,而是讲了一口流利的英语。作为中国老女排的一名杰出代表,这次又以美国队主教练身份在自己祖国迎战自己的母队,对此,郎平认为这只是一场很平常的比赛 。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郎平说,她做美国队主教练四年,以前与中国队交锋多次。中国队只是美国队在奥运会上一个对手,她更关注的是比赛本身,力求通过专业精神,给队员正确的指示。虽然这一次赢了中国队,但郎平认为美国队实力仍然赶不上中国队。在郎平看来,比赛的输赢,除了取决于实力之外,还与场上的情况,以及对对手的了解情况有关。

  随后进行的美国女排与巴西女排决赛,现场成了美国队的主场,中国球迷都是因为郎平的原因,所以才尽情地为美国队加油。最后美国队1比3输给巴西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郎平为自己的教练生涯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那是郎平作为教练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银牌。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2002年,采访釜山亚运会女排决赛,陈忠和率中国女排战胜韩国,夺得金牌。

  2013年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郎平在最后时刻决定出山。众所周知,中国女排在那之前两年正处于低潮,主教练席位是一个烫手山芋,郎平能挺身而出, 其精神难能可贵,也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再次“救火”,对郎平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情结,一种责任和担当。郎平再次上任两年,带领中国女排逐渐走出低谷,在 2014年10月,郎平率队夺得意大利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2015年5月,又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2015年是世界杯年,女排世界杯赛8月份在日本举行,郎平率队夺得冠军,同时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打得十分艰苦,仅名列第四名,获得出线资格。郎平显示出名帅的实力,四分之一决赛,淘汰夺标呼声的东道主巴西 ,半决赛又击败小组曾经输过的对手荷兰队,挺进决赛。决赛中面对曾经负于的对手塞尔维亚,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中国女排逆转获胜,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枚含金 量最重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女排继32年前洛杉矶奥运会和12年前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三次夺得奥运金牌。

  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是中国女排的队歌,郎平和女排姑娘这次在里约奥运会,拨云见日,笑到了最后。其成功的原因,用郎平的话说,是一种坚持,是一种执着,是一种对排球事业的挚爱。 1981年,郎平作为中国女排头号球星,在日本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隔34年,作为主教练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今天,金牌教练郎平再次率队将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创造中国女排的新辉煌。

  日本堪称中国女排的福地,期盼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能够卫冕成功。(来源: 舜网

  原标题:一位体育老记与中国女排那些事儿 曾喊郎平"郎大姐"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