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解封”的背后

2021-08-18 08:52: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欧洲足坛“解封”的背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新赛季英超联赛鸣锣开场,曼联、利物浦、切尔西等传统豪强纷纷取得“开门红”。

  与球场内紧张激烈的比赛相比,更令球迷兴奋的,是时隔近一个赛季之后,他们终于可以重返球场看台,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助威。

  有了上赛季收官阶段以及今夏欧洲杯球场看台部分“解封”的尝试,包括英超、西甲等五大联赛在内的大部分欧洲足球联赛,都在新赛季采取了球场开放政策,逐步允许球迷回到现场观赛。

 

 虽然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依然处于大流行状态,欧洲地区的抗疫形势也不容乐观,但严峻的经营形势和来自球迷、赞助商等各方面群体的巨大压力,还是令欧洲五大联赛迈出了重新开放球场的关键一步。

  球迷回归各有对策

  今夏欧洲杯结束后,新赛季五大联赛的启幕便被提上日程。从北京时间8月7日至22日,法甲、德甲、英超、西甲和意甲等五大联赛将依次揭幕。

  从已公布的球迷开放政策来看,五大联赛将全部迎回球迷,但在具体开放人数以及防疫政策方面各有不同。

  英国自7月19日“解封”之后,同时也放开了大型文艺演出和体育赛事的人数限制。新赛季英超联赛采取了对观众全面开放的政策。例如曼联首轮主场对阵利兹联的比赛,老特拉福德体育场就迎来了近7万名球迷入场观赛。

  根据英超联盟的相关规定,本赛季英超将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保证看台开放的进行,例如随机检查入场观众的核酸报告。英超联盟表示,一旦疫情出现变化,联赛将随时调整安全措施。

  德国足球职业联盟单场最多允许2.5万名球迷入场,但具体开放情况由当地卫生部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决定。西甲联赛在前5轮将开放30%的球迷看台。

  法甲联赛的球场开放比例从50%到100%不等,但进场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健康通行证”制度,证明自己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或48小时内病毒检测阴性。

  意甲方面则规定,持有绿色通行证的球迷可进入体育场观赛,各俱乐部球场的开放容量视疫情风险而定,最多将允许看台容量50%的球迷进场观战。

  经营压力促使“解封”

  球迷一直是现代职业足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欧洲五大联赛中,现场观众的回归,意味着主场优势的回归。据统计,在空场和部分空场进行的上赛季英超联赛中,联赛主队胜率仅有37.9%,这一数字在之前3个赛季的平均值高达47%。

  以新赛季英超首轮比赛为例,主场球队胜率超过60%。在球迷的助威声中,坐镇主场的曼联一扫前几个赛季的起伏,取得5比1的大胜。“升班马”布伦特福德更是爆出大冷,在主场2比0掀翻了豪门阿森纳……

  新赛季欧洲联赛大多“解封”,除了来自球迷群体的压力,更主要还是与严峻的经营形势密切相关。

  根据德勤年度财务报告,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去年的总收入下降了 34 亿英镑,这是自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足坛整体收入首次出现下降。英超等五大联赛更是感受到巨大压力,例如英超联赛收入下降13%,法甲联赛上赛季收入下降 16%,意甲联赛跌幅更大,下降多达 18%。

  虽然电视转播权和商业赞助收入,在欧洲足球俱乐部尤其是豪门球队收入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但包括球票、球队周边产品销售等比赛日收入,依然能占到五大联赛俱乐部整体收入的15%~25%。英超研究报告预估,如果新赛季所有比赛继续空场进行的话,20家英超俱乐部比赛日的总损失将超过8亿英镑。

  球迷的回归,对于近两个赛季深陷巨大经营压力的俱乐部而言,无疑是止损回血的一剂良方。

  疫情反弹前景难测

  虽然重新开放看台,能够缓解足球俱乐部的经营压力,但在全球尤其是欧洲疫情形势并未受控的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解封”,还是隐藏着巨大风险。

  近期随着新冠变异病毒如德尔塔毒株的加速传播,新一波疫情正在席卷欧洲。

  例如,英国近期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连续多天超过3万例。英国病毒学家蒂姆·斯贝克特发出警告称:“虽然还无法判断这次反弹是否会像7月一样严重,但是我们的确看到了感染率出现增加的迹象。”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一些欧洲国家又逐渐收紧了防疫政策。德国政府自8月1日起收紧疫情期间入境规定。意大利政府则决定扩大新冠通行证使用范围,民众参加比赛、考试等公众活动时,必须出示新冠通行证。

  虽然现阶段还难以完全评估欧洲足球联赛普遍“解封”的利弊,但防疫专家已多次提醒在解除防控措施时需要“极度谨慎”。

  世卫组织在日前的一份声明中重申,欧洲的病例曲线并未压平,而在不断增长,“轻易‘解封’不仅可能让本国陷入危险,也可能在别国加剧新冠病毒变种毒株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