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观察:利物浦仍是曼城劲敌 凯恩或改英超格局

2021-05-24 13: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剧情几度反转之后,伴随着利物浦与切尔西拿下欧冠入场券,2020-21赛季英超联赛于北京时间24日落幕。最终曼城、曼联、利物浦、切尔西分列前四,英超这特殊一季随之收官。

  ——悬念

  莱斯特城葬送好局

  由于事关下一赛季的欧冠资格,“争四”素来是英超收官阶段的重头戏,本赛季也没有例外。在曼城提前夺冠及降级名额早已产生的情况下,谁能搭上欧冠末班车成为最有话题性的谈资。 

  末轮之前,曼城与曼联已经锁定了积分榜前2,另外两张欧冠门票会在切尔西、利物浦和莱斯特城之间产生。切尔西握有1分的领先优势,利物浦的净胜球比莱斯特城多4个。

  在9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这3支球队的实时积分排名多次发生变化,剧情不断反转。结果也很戏剧性,两个星期前形势最为不利的利物浦,最终抢到了第3名的位置。

  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利物浦牢牢掌控住了自己的命运。本赛季已无欲无求的水晶宫没能抵挡住利物浦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马内在上、下半场各入一球,帮助利物浦2:0击败对手。

  与利物浦不同,切尔西和莱斯特城双双在最后一轮中掉了链子。全场被动的切尔西爆冷1:2不敌阿斯顿维拉,本已将欧冠门票拱手送出。但仍有机会竞争第6以直接入围欧联杯正赛的热刺“雪中送炭”,他们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4:2逆转莱斯特城,把切尔西又重新抬回了欧冠区。 

  一只脚已经迈入前四的莱斯特城成为最倒霉的人。本来形势一片大好,但最后两轮他们先是不敌直接竞争对手切尔西,后又被热刺逆转,最终自毁长城。 

  ——复盘

  曼城夺冠实至名归 

  对于卫冕冠军利物浦而言,最后一轮比赛恰似这个艰难赛季的缩影。威廉姆斯与菲利普斯,这对年轻的中卫搭档此役先后挂彩,均是带伤坚持。

  回首这一赛季,志在蝉联英超冠军的利物浦因伤病问题早早退出争冠行列,而中卫位置正是重灾区。范戴克、马蒂普、戈麦斯、卡巴克相继赛季报销,不得不时常客串中卫的队长亨德森等人也高挂免战牌。 

  作为“圣诞冠军”却最终未能捧起英超奖杯,近些年来仅有利物浦一家,还不止一次,这恐怕又要成为部分球迷吐槽的新素材。所幸在一度一泻千里甚至跌出欧战区的糟糕情况下,利物浦最终以第3名结束赛季,可谓峰回路转。

  缺少了利物浦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曼城的夺冠显得顺理成章,尽管曼联曾一度威胁过他们的领先地位。 

  与利物浦的境遇形成鲜明对比,先抑后扬的曼城走出了一条上扬曲线,最终将冠军收入囊中。本赛季初曼城表现萎靡,前12轮仅拿到20分,在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中难觅类似的艰难开局。但凭借中段一波15连胜,曼城远远甩开了其他对手,直至率先冲线。 

  “这个英超赛季与冠军都和以往不同,是最艰难的一个。”尽管积分榜上领先优势明显,可瓜迪奥拉如是形容这座奖杯的分量。这是曼城近4年中第3次获得联赛冠军,他们已成为如今英超中最具代表性的球队。 

  ——前瞻 

  阿奎罗离队连锁反应 

  正如瓜迪奥拉所说,这是特别的一个赛季。受疫情影响,英超本赛季绝大多数比赛以空场方式进行,这大大缩小了主、客场之间的差距。 

  在英超历史上,此前还从未有单赛季客场球队取胜场次超过主场,本赛季成为了第一次例外,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场球迷对场上球员甚至比赛结果的影响。例如利物浦在本赛季中一度遭遇主场六连败,这在安菲尔德有球迷入场的情况下是难以想象的。 

  最后一轮比赛中,清冷许久的看台终于迎回了久违的呐喊声,现场观赛的人数限制也有可能在下赛季逐渐放开,更为球迷所熟悉的英超氛围正在回归。 

  从实力出发,四年三冠的曼城仍是下赛季的最大夺冠热门,而利物浦、曼联、切尔西将继续扮演挑战者的角色。

  梅开二度,阿奎罗的英超谢幕战堪称完美。在他离队后,曼城需要填补队史最佳射手留下的空缺,这也是为何近来哈里-凯恩的名字经常与球队联系在一起的原因。

  由于在最后一轮中有进球入账,凯恩超越萨拉赫独享英超赛季金靴,同时他还力压德布劳内等人荣膺助攻王。凯恩正处于生涯巅峰期,但热刺在积分榜上的排名却与他的表现并不匹配。

  对于顶尖球员而言,集体荣誉与欧冠资格具有天然的吸引力,这或许会驱使凯恩在这个夏天作出不同决定,从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不过这些只能留待转会窗口开启后印证了。

  本赛季英超联赛落幕,但有两支英超球队的赛季尚未结束——曼城与切尔西会师欧冠决赛,这场对决将于北京时间本月30日凌晨打响,它也被视为本赛季欧洲足坛的巅峰之战。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