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拜仁迎来“弗利克时代”

2020-06-17 16:4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柏林6月16日电(记者 刘旸)尽管遭遇保级球队不来梅的顽强抵抗,尽管最后十几分钟十人应战,但拜仁慕尼黑没有让对手改写剧本,提前两轮锁定沙拉盘,实现8连冠。欧洲五大联赛中,只有意甲的尤文图斯有过这样的惊天伟业。

  回顾整个赛季,对拜仁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弗利克接任主帅。他是本赛季拜仁夺冠的头号功臣。

  时间倒回至去年11月,当时的豪门拜仁可以说是危机四伏,境况堪忧。联赛第10轮惨败给法兰克福后,他们落后当时的“领头羊”门兴格拉德巴赫4分。之前他们还在主场1:2不敌霍芬海姆,甚至被弱旅奥格斯堡逼平。俱乐部无法忍受球队持续走低,宣布时任主帅科瓦奇下课,弗利克低位接盘。

  刚接过教鞭时,弗利克还是临时主教练,但换帅的效果立竿见影。拜仁先是在欧冠小组赛中2:0击败奥林匹亚科斯,然后在德甲赛场4:0大胜多特蒙德,酣畅淋漓地拿下国家德比。弗利克为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更具攻击性的打法。上任之初,他做出承诺:“我们要改变,我们丢的很多球,不应该发生在拜仁身上。球队要主动出击、先发制人,防守阵型也要前压,尽快夺回控球权。”

  拜仁的2019年度大会上,俱乐部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直接宣布,弗利克至少执教至半程结束,甚至更长。拜仁管理层不仅看中弗利克的训练方法、战术技巧,更多的是他在凝聚人心方面的才能。

  弗利克得到了莱万、穆勒等核心球员的认可和支持。莱万多次在公开场合赞扬弗利克的足球理论和实战水平非常高。帕瓦尔表示,球队上下每个人对弗利克的战术体系非常信服。“他是那种和球员走得很近的教练,不管你是主力先发还是替补。”

  在欧冠赛场6:0大胜贝尔格莱德红星后,拜仁取得四连胜,进16球,一球未失。弗利克交出了惊艳的答卷。但是,拜仁逐步恢复统治力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第13轮,他们主场1:2输给勒沃库森;第14轮,客场1:2不敌门兴。当时,拜仁在积分榜一度滑至第七位,与榜首门兴相差7分。对此,弗利克的表态非常沉稳,认为这两场输掉的比赛,拜仁踢得并不难看。

  曾经带领拜仁在2012-2013赛季夺得欧冠冠军的功勋教练、德国足坛名宿海因克斯曾在《踢球者》杂志上撰文盛赞弗利克是拜仁主帅位置的最理想人选。他写道:“短期内,他就可以让球队发生巨大变化,看上去完全不一样,踢出了观赏性很强的团队足球。他让所有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即便超级明星有时也需要一点关爱,主教练需要高超的共情能力。”

  半程结束时,拜仁距离榜首莱比锡仍有4分差距。此时弗利克不仅成为了球队正式主帅,而且拜仁宣布至少让其执教到本赛季结束,并释放明确信号,下赛季由他继续执教球队也是正在考虑的选择。

  弗利克稳住了帅位,联赛迎来冬歇期。冬训期间,他有更充裕的时间来调教球队。他让很多球员发生了巨大改变,比如在科瓦奇执教期间陷入低谷的博阿滕、出场时间少得可怜的穆勒。

  弗利克意识到穆勒对全队的重要性。“他在场上的表现非常有智慧,可以调动和引导队友。”穆勒在德甲出场的比赛超过500场,本赛季还刷新了德甲单赛季助攻纪录。事实证明,弗利克判断准确,用人有方。

  赛季进入2020年,拜仁先是4:0战胜柏林赫塔,再5:0大胜沙尔克04,接着3:1战胜美因茨。穆勒在这些比赛里都有进球,并且成为联盟头号射手莱万身后最重要的炮弹输送者。在欧冠赛场,拜仁同样势不可挡。作为德国足球史上第一支欧冠小组赛全胜进入淘汰赛的球队,拜仁在16强首回合比赛中,客场3:0战胜切尔西。

  此后,拜仁在联赛中6:0复仇霍芬海姆,在德国杯四分之一决赛上1:0击败沙尔克04,接着2:0战胜奥格斯堡。联赛停摆前,拜仁以4分优势稳居榜首。冬歇期后,他们在8场联赛中打入27粒进球,仅丢4球。

  疫情打乱了德甲赛程,但没有击垮拜仁斗志,俱乐部也没有动摇对弗利克的信任。居家隔离期间,弗利克仍然召集全队进行线上体能训练,让球员保持身体状态。4月,俱乐部宣布与他续约至2023年。

  停摆期间,莱万伤愈复出,恢复训练。联赛重启后的5场比赛,莱万打入5球。在与多特蒙德的决定性战役中,基米希的一脚神仙球,扫清了拜仁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在主场5:0战胜杜塞尔多夫后,拜仁又刷新纪录,成为德甲史上第一支在29轮时打进86粒进球的球队。格纳布里将功劳记在弗利克身上:“他要求我们踢得更具攻击性,高位控球,频繁向前冲,才有这么丰富的战果。”

  弗利克治下的拜仁在29场各类比赛中赢下26场,甚至超过了海因克斯和瓜迪奥拉执教拜仁时期的胜率,创下队史新高;场均2.71的积分,也超过“瓜帅”的2.6和“海爷”的2.7。当然,弗利克带队时间还不到一个赛季,这些数据尚不能证明他可以比肩这两位“前辈”,但足以预示,拜仁的“弗利克时代”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