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圣殿马拉卡纳走过70年

2020-06-17 16:4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6日电(记者赵焱、陈威华)为迎接1950年世界杯,同年6月16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立体育场正式落成,官方宣布可容纳15.5万人,成为当时世界最大足球场。这座市立体育场就是马拉卡纳大球场,全球足球圣殿之一。

  巴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届世界杯的唯一候选主办方,因此巴西希望建设一座全新的体育场。1948年8月2日,经过665天的建设,一座高32米、主轴长317米的体育场建成了。在之后的70年中,这里上演了多场经典比赛,也印刻下了巴西人民的足球热情,见证过巴西主场败给乌拉圭队的“马拉卡纳打击”,也见证过“球王”贝利的第1000个进球。

  1950年时的球场观众席分为三层,最上一层是水泥阶梯座席,中间是带座椅的座席,下面是有部分水泥台阶和一个斜坡的站席,在中层和上层之间是包厢,而中层和下层站席之间有一条宽3米、深3米,将两层隔开的沟壑。

  虽然官方容量为15.5万,但1950年世界杯决赛现场的观众人数达到19万9854人,相当于当时里约市人口的8.5%。

  随着时代的发展,马拉卡纳也在不断“进化”着。

  马拉卡纳的第一块记分牌是手动的,数字和球队名字字母都要靠人工更换,甚至有时候放不下参赛队伍名字的全部字母。60年代,记分牌旁增加了钟表,但直到1979年2月1日的一场比赛中,电子记分牌才开始被正式使用。在那场里约热内卢美洲队和弗拉门戈队的比赛中,弗拉门戈以4:0获胜,济科独中两元。

  1983年,球场做过一次整修,目的是让球迷观赛体验更舒适;1991年,体育场超过40岁,一些地方开始出现裂纹,为迎接第二届里约摇滚音乐节,工程师们在座席下方增加了9根支柱以加固;但1992年巴西联赛决赛时,一处护栏倒塌,造成4名球迷死亡,93人受伤,球场不得不关闭一段时间,以进行结构上的整修。

  直到2000年,因要举办世界俱乐部杯,马拉卡纳进行了更加全面的装修工程。根据国际足联的建议,球场改为共5万个座席和部分站席,同时增加了贵宾席和媒体工作间。由于观众席的缩小,此时的马拉卡纳已不再是世界最大球场。

  虽然落选了2004年奥运会,但里约热内卢成为了2007年泛美运动会的主办地,由此,马拉卡纳大球场又迎来了新一轮改建。泛美运动会无疑是成功的,也为后来里约成为2014年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和2016年奥运会主办地打下了基础。

  为举办2014年世界杯,马拉卡纳进行了耗资最大的一次改扩建。

  这一次最大的改动是没有了站席。此改动招来了一些世界级球星的反对,他们认为站立看球才是巴西足球的特点。此外,电子记分牌变成了大屏幕记分,球场外增加了新的入口,还加设了通往贵宾区的电梯。

  2013年,改建后的马拉卡纳正式落成,先是迎来了联合会杯的比赛,接着是世界杯决赛、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美洲杯决赛等,巴西也在这里赢得了首块男子足球奥运金牌。

  这个混凝土巨人在70年中经历了很多变迁,也带来了很多难以忘怀的故事。为了让人们还能够想起那些进球时的欢呼、那些在这里表演过的球员,球场内建立了一个博物馆,平日对游客开放,展品包括贝利第1000个进球时穿的球鞋和很多球星留下的足印模型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球绝大部分体育赛事进入停摆状态。此时,在马拉卡纳球场外围的停车场,搭建起了里约热内卢市的方舱医院,承担了抢救病人的任务。

  封闭了3个月后,里约市政府16日宣布,17日起可恢复足球比赛。尽管恢复初期还不允许观众进场观赛,但相信不久之后,这里又将响起球迷们的阵阵欢呼。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