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拉开人员调整序幕 张春军离队释放了啥信号?

2019-08-19 16: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8月,张春军加盟当时的山东高速男篮。在此之前,张春军是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的大学生球员,他的CBA职业生涯2011年从浙江男篮起步。2015年,张春军加盟四川男篮,成为四川队夺得2015至2016赛季总冠军的的功臣之一。在山东队的头一个赛季,张春军帮助球队打入四强。上一个赛季,因为丁彦雨航离队,张春军成为山东男篮在小前锋位置上的首要人选,出战40场比赛,场均贡献5.8分3.6个篮板。

  张春军离队早有预兆。6月28日,西王俱乐部就人员流动问题发表六点声明,声明中说俱乐部正在积极与合同即将到期的贾诚和张庆鹏续约,并达成了意向性进展,却没有提到同样合同到期的张春军。

  尽管如此,张春军离队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强烈的情绪。首先是不舍,“相处两年,要说再见,诸多不舍。感谢张春军为山东西王男篮的努力付出,我们清楚地记得大春的每一次拼抢和每一次得分。祝福张春军未来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大春,有空常回‘家’看看。”西王俱乐部公告中表达了对张春军的不舍。而球迷更是舍不得让张春军离开。抢篮板、防外援,作为一名防守悍将,张春军干的都是球场上的脏活累活,另外他还有一手3分球功夫。更重要的是,张春军打球兢兢业业,每一个球都会拼尽全力,他认真的态度深受山东球迷喜爱。

  与山东方面的不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男篮在得到张春军后的狂喜,“上一赛季结束后,了解到张春军与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合同即将到期,经过与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以及张春军充分沟通,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签下这位让很多球队垂涎已久的‘蓝领’球员。他的加盟,将进一步补强上海久事大鲨鱼的阵容。广大球迷也热切期待他在上海久事大鲨鱼发光添彩。”上海男篮在宣布张春军加盟时说。

  对张春军离队的另一种反应是不解。上赛季,山东男篮内线兵强马壮,但受丁彦雨航离队和伤病等因素的影响,外线一度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男篮应该优先补强外线,可没想到新赛季开始前离队的第一人竟是外线的张春军。

  在不舍与不解的情绪中,山东男篮为何仍会让张春军离开?这很可能是因为球队对三号位上的人员储备胸有成竹。首先,丁彦雨航有可能回归。在6月28日的声明中,西王俱乐部表示丁彦雨航与俱乐部还有合同,欢迎他下赛季回国打球。张春军刚到山东队时就是作为丁彦雨航的替补,后来丁彦雨航离队冲击NBA,他才成为主力。丁彦雨航只要能打,山东男篮在小前锋位置上仍然是CBA顶尖水平,剩下的工作是再找一两名轮换球员,增加一下阵容的厚度。

  另外,阵容老化、人才断档是山东男篮上赛季饱受诟病的一个问题,年轻球员需要更多的比赛锻炼机会,以加快成长的速度。而张春军已是一名32岁的老将,这或许是山东男篮同意他离开的又一个原因。

  不管怎样,张春军的离开都让人觉得可惜。他的积极性以及在防守端的重要作用,山东男篮现有球员中无人能够代替,只有通过集体的努力来弥补他离开的损失。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