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上浮能否激活真国脚?

2019-12-30 13:5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足协公布球员限薪规定 本土球员最高1000万元年薪 达到特别标准可享额外“涨薪”

  薪资上浮能否激活真国脚?

  在12月25日北京举行的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暨联赛政策说明会上,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一系列旨在规范俱乐部投资行为、协助俱乐部减负的球员限薪规定。对于中超俱乐部新签本土球员设定“1000万元(税前)最高年薪标准”,同时确认国脚薪资标准可以在此基础上上浮20%。

  此规则推出也引起了业内热议,有业内人士也提出疑问,“什么样的球员有资格享受薪资标准上浮的待遇?”对于此类疑问,足协早有预见。据了解,中国足协在新年公布国足新任主帅、教练及管理团队成员人选后,也将陆续出台一系列围绕国家队建设工作的方案、规则。对于国脚资格认定,也有细化认定标准。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中国足协要打造一支技艺精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为国争光的国家足球队。

  国脚薪资标准

  较基准上浮20%

  关于职业联赛球员限薪以及国脚薪酬标准适当上浮的动议,早在去年底上海举行的中超、中甲联赛总结会上就被抛出。而随着今年12月25日中国足协召集16家俱乐部投资人或其代表来京开会,动议确认成为2020赛季各俱乐部、各球员必须严格遵守的规则。其实对于联赛球员限薪,各界大体表示了肯定和欢迎态度,毕竟被泡沫挤压的国内职业联赛已经显现出危机信号。中国足协的治理至少从引导联赛理性消费、为投资人减负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从而鼓励俱乐部可持续投入、发展。

  规则显示,国脚薪资标准较基准上浮20%。如果从国脚对于国家足球的贡献、对联赛及青少年足球构成的榜样作用来说,规则推出的初衷本无可厚非。但不得不说的是,当下中国足球队在竞技层面整体还处于较低水平线上。中国足协之所以限薪,恐怕与联赛高薪和国字号球队战绩惨淡不成正比有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脚薪资标准确认提升后,此类国脚资格的认定就需要行业管理部门严格把关。正如业内人士此前所述,如果国脚认定这个关把不严,那么各类“国脚”鱼龙混杂享受“涨薪”待遇,实际上是对那些真正品格、技艺出类拔萃的国家队精英球员的不公。“国脚泛滥”亦可能导致外界产生有关“国脚选拔会否引发权力寻租”的疑问。

  会对为国效力的“诚意”

  进行仔细辨别

  至于此类国脚的认定的技术标准,中国足协此前也已经开始精心调研。目前比较可行的方式可能参考了国际足坛的相关标准。比如国际上目前流行的国脚认定标准之一就是,“凡代表所属会员协会国家队参加过洲际正式大赛的球员可以认定为国脚”。尽管中国足协是否参照这一标准有待最终公布结果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所有近年来入选过国家集训队大名单阵容或者在系列热身赛、友谊赛偶尔亮相的球员就可以被认定为“国脚”。

  除了严把“国脚资格认定关”外,国家队教练组与管理团队在接下来的备战及比赛期间,也会对国脚的技术能力、意志品质以及为国家队效力的“诚意”进行仔细辨别。如果有进入国脚征调范围的球员在国家队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了疑似“诈伤”或其他推脱行为,那么国家队对于这样的球员接下来将不予录用。

  打造国家队“铁军”

  细则写进“足改方案”

  中国足协在推出“限薪”规定前,显然对上述问题可能引发的争议作出预估。据了解,中国足协12月26日在京完成了新一任国足主帅选聘最重要一道程序——竞聘终极候选人的面试工作。随后选帅工作决策层将集合评估结果公布最终的新帅人选,而同时公布的还有新一届国足教练团队其他成员、管理及后勤保障服务团队成员人选。对于举步维艰的中国队而言,选帅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足改方案”第三十一条这样写道,“精心打造国家队。发挥制度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国家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打造技艺精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为国争光的国家足球队,以优异表现振奋人民群众信心、激发青少年热情、促进全国足球发展。加大改革力度,形成符合球员身心特征和当代足球发展趋势的技术路线,稳步提升国家队水平。”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中国足协和有关方面携手打造一支真正意义的国家队“铁军”。

  从目前情况看,国足新帅人选出台后,中国足协会根据此前一系列专题会议或沟通的结果来出台一系列围绕国家队建设的规则、方案。对于国家队的选拔,协会也会按照“足改方案”第三十二条的有关规定,“坚持立足当前、着眼接续,坚持技术和作风并重,坚持公开、平等、竞争,优先选拔为国效力愿望强烈、意志品质一流的优秀球员进入国家队”。从这个角度来说,能够享受薪资标准上浮的球员,一定是符合上述要求的标兵级国脚。

  中国足协很可能会在新年之际公布国足新帅人选,而上述相关规则办法也有望于明年1月上旬出台。此外对于哪些U21球员可以不受“限薪令”限制,中国足协也会很快推出具体认定标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记者观察

  管理精细化是进步的开端

  上周中开的投资人大会其实就是每年赛季的一个开始。相比往年,其实今年的变化并不是最大的,但还是有些内容成为最近几天公众关注的焦点,其中国内球员限薪千万就是很重要的一条。那么具体什么人限,这当中有些什么样的细则,会议上其实并未说清。不过这一次,足协不会再让外界“猜”了,当国家队主帅宣布了之后,这些具体的内容也都将一一公布,主管部门的管理精细化,让大家看到了新意。

  其实大家表扬也好,批评也罢,出发点都是好的,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更进一步,所以对于每年的新政,大家也势必会更加关注。尤其是和薪金挂钩的内容更是众矢之的,以往的规章制度公布之后,大都是泛泛而谈,其中到底涉及哪些球员、哪类球员似乎并未明确,尤其是“国脚薪资标准可较基准上浮20%”的说法出台后,更是引发热议,什么样的国脚具备这种资格呢?

  如今这样的关切得到了足协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一揽子的解读说明将会陆续出台,这样细化了的处理无论对于运动员本身还是外界来说,都是一个负责任的举动。而能让这些配套的辅助说明文件出台也表明了主管人的一种态度,那就是精细化、透明化,把足球摆在桌面上说,由此来减少外界对于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的误解,这也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其实对于中国足球人来说,迈出这样关键的一步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在过去的很多年,足球圈不够精细化、透明化,因此给外界的总是一些不好的印象,似乎中国足球就不能把事情摆在明面上说。希望这次的“官方解读”是一个新的开始,能让中国足球重新迈开新的前进步伐。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