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为国足二度换血 世预赛阵容初现

2019-08-22 10:2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1日中午,国足新一期集训名单出炉,35人名单中有多达11位新面孔,释放出里皮对国足继续“换血”的信号。相较于里皮回归后的首期名单,本次集训名单主体框架变化并不大,随着新人的涌入以及入籍球员艾克森的正式入选,国足世预赛阵容雏形已经逐渐显现。

  里皮完成国足2次“换血”

  3个多月前重掌国足教鞭的里皮,在回归伊始就对球队大“换血”,仅留下9名亚洲杯时期的老臣。在经过第一轮的换血后,本期集训名单继续“年轻化”,平均年龄已经从上一期的27.7岁降低到26.6岁。

  从名单看,后卫线是里皮考察的重点,李帅、廖均健、杨帆、韩轩、阿不都海米提,国足新人中有多达5名后防球员,占了近一半。在冯潇霆、于大宝、姜志鹏、于海等老将逐渐淡出之后,确实需要更多新人来接过重任。

  相较于上期名单,有4人本次没有入选,分别为于大宝、吉翔、买提江以及小张玉宁,除了小将张玉宁为“95后”,目前暂时驰援国奥队,其余三位球员均在30岁左右,这次落选也基本意味着他们不在里皮的未来计划中。虽然像于大宝、吉翔也都曾为国足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但现阶段而言,他们已经不是国足不可或缺的一员,在里皮对国足的2次“换血”中,他们成为了被取代的对象。

  主体框架变化不大

  虽然有众多新面孔涌入,但与里皮回归后对国足名单大调整还是有所不同,本次集训基本保留了原有的主力框架,加上武磊的回归以及“老面孔”石柯、池忠国的入选,使得阵容更加完整。他们的加入也基本补上了于大宝等老将淡出后的空缺。至于剩下的1至2个名额,大概率将在11名国足新人中产生。

  据足协公告显示,本次集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25日开始,与月末的亚冠联赛比赛周期重合,这就意味着恒大与上港的11名国脚基本将直接参加9月2日的第二阶段集训。彼时距离10日的比赛仅有不到一周时间,是集训备战的最后阶段,名单不会做出太大变动,所以两队国脚基本在23人名单之内。

  世预赛阵容雏形已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训名单中出现了艾克森,他也自此成为国足首位完成归化的外籍国脚,他的到来成为里皮在锋线上的重要拼图。从集训名单看,国足锋线球员数量多达10人,除去增援的艾克森,新面孔只有3人,所以即使经历了筛选,在最后的23人名单中也将大概率有超出以往的前锋数量。

  中场方面,国足基本保持了郑智、蒿俊闵、吴曦、黄博文、李可的配置。名单中仅有9名中场,从侧面反映出里皮或许不会采用4中场或5中场的阵型,反倒趋向于采用3中场,以一套433阵型对阵马尔代夫。

  在40强赛中,国足与关岛、马尔代夫、菲律宾和叙利亚一组,面对实力并不突出的对手,加上艾克森、武磊的坐镇,里皮确实有足够的底气主动进攻。(卞立群)

责任编辑:张铭芳
新闻关键词:里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