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新赛季一触即发 揭幕战辽粤上演强强对话

2019-11-01 13:07: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2019—2020赛季CBA联赛将在本周五11月1日拉开帷幕,对阵双方将是本赛季两支大“热”球队,卫冕冠军广东队和辽宁队。

  作为老对手的辽宁和广东,在休赛期均有变动,新球员的加入,老队员的离开,主力球员的伤病,以及打法的改变,所以揭幕战的辽粤对抗可以说是一场遭遇战。要说“辽粤争霸”是上赛季的主题,那本赛季的揭幕战似乎是上赛季总决赛的延续。

  外援对决成焦点

  由于上赛季季后赛辽宁男篮当家外援哈德森的低迷表现,今年的休赛期,辽宁男篮以400万美元的年薪签下NBA球员兰斯·史蒂芬森,辽宁队的目的很明确,剑指新赛季总冠军。在之前的热身赛和季前赛当中,史蒂芬森都展现出了超强的个人能力,外界甚至有人给他送上了“CBA第一外援”的称号。

  单从个人能力而言,史蒂芬森在哈德森之上毋庸置疑,能组织,能得分,防守也强硬。但是篮球作为团队运动,只靠单外援的单打独斗未必能够让辽宁队的整体实力有一个大幅的提升。如果史蒂芬森无法和队友产生非常好的化学反应,在场上陷入到单打独斗当中,必然会降低球队的进攻威胁。所以能否盘活球队,能否与磨合成为一个整体是帮助辽宁队提升整体实力的关键。

  反观广东队,在今年的休赛期里,以不变应万变,并没有作出重大的人员调整,继续沿用两名小外援的班底,可见广东队管理层和教练组对这个夺冠阵容有足够的信心。其中威姆斯在上赛季的54场比赛里,场均砍下23.1分5.7篮板6.4助攻;马尚在上赛季场均也能砍下23.5分8.5篮板6.6助攻。可见“威马”组合有着非常强大的得分力和出色的助攻能力,对于广东来说将是一股强大的助推力。

  本土球员伤病是隐患

  经过多个赛季的磨练,辽粤两队都有着非常强大的本土班底。作为卫冕冠军的广东队,队伍阵容与上赛季夺冠阵容基本没有变化,队伍的核心主力仍然是易建联,同时拥有着周鹏、赵睿、任骏飞等国手,从经验来说广东队依旧占据上风。但是,由于周鹏的伤势复出时间未定,以及易建联腿部的伤情等因素,对广东队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

  要说到近几年对阵卫冕冠军广东最有心得的球队,那非辽宁莫属,过去四个赛季辽宁面对广东的战绩是13胜4负。本赛季的辽宁可谓是“憋足了劲”,经历了上赛季的伤病困扰,已经让辽宁队饱受折磨。眼前的揭幕战,不仅是辽宁队补强之后的正名之战,也是比拼双方心理的强强对话。但是对于辽宁队而言,不仅考验的是新外援的实力,更是考验国内球员的稳定性。

  坐拥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等三位国手的辽宁,在后卫线和锋线上与广东不相上下,但目前内线悍将韩德君在揭幕战中能否上场还是个未知数,可以说韩德君的状态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如果韩德君在场,那么他在内线进攻会更有威胁力。

  时至今日,CBA即将迎来第25个赛季。从八一王朝到广东豪门,从上海队崛起到北京队复兴,再到后起之秀四川队、辽宁队、新疆队等,越来越多的球队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单就这个层面而言,揭幕战不能简单地以胜负而定论而更多地意味着为联赛新赛季博个“好彩头”。

  11月1日CBA新赛季的号角将吹响,加入强力外援的辽宁男篮跃跃欲试,想在揭幕战中一鸣惊人。然而成熟老道的广东男篮也是严阵以待,捍卫自己卫冕冠军的尊严。面对即将到来的这场“龙争虎斗”,相信两支球队势必都会全力以赴取得新赛季的开门红。新赛季,新气象;新赛季,新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辽粤对决将为CBA新赛季“打个样”,两支冠军球队势必用实际行动诠释“敢梦敢当”。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