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亚洲杯,中国女篮开启奥运抢票第一步!

2019-09-26 01:0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中国男篮兵败家门口的世界杯,东京奥运会资格岌岌可危,当失落的情绪还未散去,女篮姑娘们又踏上了征程。

  9月24日,2019年女篮亚洲杯在印度班加罗尔拉开帷幕,首战当中,中国女篮67:44战胜新西兰,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路上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有中国男篮的前车之鉴,女篮姑娘们从一开始,就已经不容有失。

  奥运路,这才是第一步

  同东京奥运会男篮项目选拔赛制与世界杯直接挂钩的重大调整不同,女篮的奥运晋级之后,还要从亚洲杯开始。不过,赛制比以往还是复杂了许多。

  中国女篮去往东京,要分三步走,经历三个窗口期的比赛。第一步,就是眼下的亚洲杯。亚洲杯的前7名和第二级别的第一名进入第二个窗口期。考虑到本届女篮亚洲杯决赛阶段,一共只有8支球队参赛,只要中国女篮没排在倒数第一,就将自动获得资格赛第二个窗口期的名额,在赢下新西兰之后,中国女篮已经基本上岸。

  第二个窗口期比赛,将于今年11月10日至18日进行,届时亚太地区的8支球队将被分成两个小组,小组前两名,进入到第三个窗口期。

  2020年2月2日至10日,6支欧洲球队、4支亚太球队、4支美洲队、2支非洲队,总计16支球队参加第三窗口期的比赛。这16支球队将会被分成4个小组,小组赛前三名将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此时的比赛,才是对中国女篮的最大考验。

  赢了球,也得直面问题

  由于李梦、孙梦然等人要参加十月份的军运会,再加上黄思静等部分队员有伤在身,中国女篮此次参加亚洲杯的12人名单当中,只有7名队员参加了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和女篮世界杯。其余队员里,不乏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大赛的新人,比如张茹、肖桐、郭子瑄、陈明伶等几位队员,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锁定前八,锻炼新人,也是女篮主帅许利民给球队定下的参赛目标。换言之,亚洲杯上中国女篮要通过与澳大利亚、日本等强队交手,继续练级。

  由于几名主力的离队,且韩旭一直在征战WNBA,阵容一再调整的的中国女篮,虽然首战赢下了同新西兰的比赛,但全队磨合并不到到位。

  比如首节比赛,中国女篮仅仅得到8分,开局略显慢热,而在失误控制方面,全队半场失误数,几乎同得分持平,着实有些尴尬,随着比赛继续,中国女篮还要在默契度上继续下功夫。

  在东京,不能没有你们

  在中国男篮确定要通过落选赛同欧美豪强来竞争一个奥运参赛席位后,中国男篮从1984年开始,连续参加奥运会的纪录,极有可能在明年东京奥运会被终结。

  一旦中国男篮缺席奥运会,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将是个沉重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女篮已经到了不容有失的地步。

  同中国男篮一样,女篮也有着光荣的奥运参赛历史。资料显示,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篮仅仅缺席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届赛事。

  从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再到世界杯第六,这几年新老交替后的中国女篮在稳步进步之中。但不容否认的是,这是中国女篮首次在新的奥运选拔赛制之下比赛,亚太区还有澳大利亚和日本两个超级劲敌,有了中国男篮的前车之鉴,女篮姑娘们从亚洲杯起,就应该居安思危,笃定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去冲击奥运会席位。

  毕竟,中国篮球,已经无法再承担没有女篮晋级之痛了。(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