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无缘直通奥运 73:86败给尼日利亚

2019-09-09 07:2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男篮,终究还是没有逃过最糟糕的结局。同尼日利亚的生死战,尽管老将易建联拼尽了最后一丝气力,还是没能带着中国队逃出生天。随着中国男篮73:86不敌尼日利亚,伊朗20分狂胜菲律宾,中国男篮被伊朗挤掉,痛失直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尽管中国男篮还有奥运落选赛可以争取,但在欧美豪强林立的舞台,突围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个令无数中国球迷心碎的夜晚过后,中国篮球再次跌入谷底,未来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       

  阿联独木难支

  恶战尼日利亚,一决生死的紧要关头,年近32岁的易建联仍是那个值得托付之人。

  此战,阿联替补出战,倾其所有,他在26分钟里,得到了27分6篮板2助攻1抢断,第三节单节独取14分,苦苦支撑着全队。

  在这场多年以后,注定要以黑色和灰色素描的比赛里,易建联突破尼日利亚防线的那记飞身扣篮,将成为中国球迷记忆里唯一的一抹亮色。

  悲凉的是,在失去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之后,阿联下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舞台,已经变得遥遥无期。

  后姚明时代,易建联接过了中国男篮的旗帜,一晃已经十年有余。这十年的时间里,这个沉默、内敛的男人,已经承受了中国篮球太多伤心的回忆,“从2009年接过姚明衣钵,这10年他经历的大多是中国男篮让人心痛的记忆:2009年兵败天津,2013年兵败马尼拉,2019年中国世界杯滑铁卢。其实每一次的反思都差不多,直到三年前才有姚明出山主持改革,花儿还没有开,寒霜和严冬已经来临……”篮球评论员苏群在赛后更新的微博写道,“可惜了阿联最好的10年,没有等到中国篮球最美的春天。”

  姚明眼眶泛红

  恶战尼日利亚,姚明依旧坐在李楠身后,他顾不得外界那些所谓“越权”的指责,那张直通东京的船票占满了他的内心,成为姚主席最大的期待。

  遗憾的是,这最后的期待,在尼日利亚人凶狠的冲击下,最终化为了泡影。最后时刻,镜头闪过姚明,姚主席的眼睛里泛着血丝,眼眶甚至有些泛红,往日灵光的眼神,被迷茫与空洞所代替。

  当那些用努力换取的希望被世界杯一场场的遗憾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失望,甚至是绝望,是最摧毁人的,而姚明,在过去9天的时间里,正一点点经历着这一切。

  三年前姚明出山,开始对中国篮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CBA联赛拨乱反正,中国男篮双国家队集训制,促成联赛一批新人的涌现。所有人都觉得,中国篮球风清了气儿顺了,所有人都看到,中国篮球从亚洲重新崛起,他们甚至认为,自己可以在世界舞台一展拳脚了。

  然而现实给了所有乐观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过去9天,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犹如一场场噩梦。他们在高强度比赛的关键时刻连续犯错,CBA联赛培养出来的年轻人,根本无法适应世界级比赛的强度,到头来还得仰仗32岁的易建联身先士卒。

  当被问起谁该为这一切负责时,姚明揽过了所有的责任,他在电视镜头前斩钉截铁地说了一个字,“我。”

  事实是,这一切真的是姚明的错吗?在国家队溃败的结果下,怎样评价姚明过去几年的努力?这的确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但我们必须肯定,专业出身的姚明,所框定的中国篮球改革思路并没有问题,只是中国篮球过去几年前进的几小步,没能追上世界篮球浩浩向前的潮流,反倒被越拉越大。革命尚未成功,姚主席仍需努力。

  奥运资格已渺茫

  失去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中国男篮想出现在明年的奥运会,只能去打落选赛。在24支球队争夺4个名额、欧美强队居多的落选赛赛制中,中国男篮突围的概率极其渺茫。

  按照规则,奥运落选赛将在2020年6月23日至28日举行,共有24支球队参加,其中16支来自本届世界杯。这16支球队,是除获得直通资格的7支球队以及东道主日本共计8支球队后,本届世界杯剩余24支球队中成绩最好的16支球队。

  落选赛的另外8支球队,将由非洲、美洲、欧洲和亚太赛区平分,每个地区2支球队,这2支球队被称为外卡队。24支球队将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头名获得奥运会资格。

  尽管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最终排名尚未出炉,但以中国男篮目前M组第二的排名,确保直通落选赛16支球队的资格问题不大。问题是,即便中国男篮参加了落选赛,面对欧美强队居多的现状,晋级希望微乎其微。

  一旦失去东京奥运会资格,也将是中国男篮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36年来首次缺席。而随着奥运会资格同世界杯战绩挂钩,在世界舞台举步维艰的中国男篮,下一次亮相奥运会又在何时,我们已经无法想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姚明男篮落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