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C组巡礼:兄弟交接 西班牙能否重现辉煌

2019-08-23 09:4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时间8月31日,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拉开帷幕,8个小组共32支球队争夺唯一的冠军奖杯。其中C组的比赛会在广州举办,组内西班牙、伊朗、波多黎各、突尼斯四队争夺两个晋级淘汰赛的名额。

  球队介绍

  西班牙男篮无疑是C组实力最强的球队,2000年以后他们战功赫赫,3次获得欧锦赛冠军,3次获得奥运会奖牌,2006年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冠军,甚至一度可以和众星云集的美国“梦之队”抗衡。

  但在本次世界杯的12人大名单中,保罗-加索尔、卡尔德隆等“黄金一代”熟悉的名字都不见踪影。这次比赛西班牙将由卢比奥和保罗-加索尔的弟弟——马克-加索尔领衔,被认为是有能力争夺冠军的球队之一。

  伊朗是亚洲老牌强队,多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是中国队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不过,伊朗一直没能在国际赛场证明过自己,最近参加的两次世锦赛都未能小组出线。随着哈达迪等核心球员逐渐老去,球队实力出现下滑。本次世界杯,哈达迪及巴赫拉米还将为国出战,这可能是伊朗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

  波多黎各历史上3次夺得美洲杯冠军,2004年曾送给美国男篮奥运历史上的首败。但在最近几届世界杯(世锦赛)上,都没能进入前16。本次世界杯预选赛,波多黎各的晋级之路也比较坎坷,是倒数第二获得参赛名额的球队。队中头号球星巴里亚将缺席本次世界杯,12人大名单中有3人曾效力于NBA。

  突尼斯作为北非国家,其男篮目前是非洲实力最强的球队之一,2017年,曾获得非洲杯的冠军。但突尼斯参与国际比赛较少,2010年世锦赛及2012年奥运会均未尝一胜,与其他大洲的强队实力差距较大。本次世界杯,突尼斯由NBA球员梅杰里领衔,目标为小组出线获得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名额。

  焦点球星

  西班牙虽然成色不如以前,但依然是C组球星最多的球队。小加索尔的职业生涯进入晚期,但他的竞技状态不错,上赛季加入猛龙,帮助球队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假如本次能够接好哥哥的大旗,带队夺冠,加索尔兄弟将会在国际赛场创造新的佳话。而“金童”卢比奥上赛季在NBA率领爵士晋级季后赛,场均8.6次助攻排在全联盟第二,他的发挥也值得期待。

  伊朗队中最大牌的球星无疑要数哈达迪,在伊朗国家队,他和中国队“故事”不断,在CBA,哈达迪曾帮助四川夺冠。虽然目前已经34岁的他状态下滑,但依然是伊朗最为倚重的球员,他的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伊朗的成绩。

  波多黎各在巴里亚缺席的情况下,队内缺少球星,大名单中泰勒-戴维斯、约翰-霍兰德、克拉维尔有过NBA经历,但基本都为边缘人。波多黎各若想出线,更多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

  梅杰里是突尼斯的领军人物,他上赛季效力于NBA独行侠,36场比赛中场均得到3.9分3.6篮板。揭幕战,突尼斯对阵西班牙,梅杰里将在内线与小加索尔正面较量。

  小组赛程

  8月31日 16:30 伊朗-波多黎各

  8月31日 20:30 西班牙-突尼斯

  9月2日 16:30 突尼斯-伊朗

  9月2日 20:30 波多黎各-西班牙

  9月4日 16:30 波多黎各-突尼斯

  9月4日 20:30 西班牙-伊朗

  出线分析

  在C组当中,西班牙的实力较其他三队明显高出一筹,如果不出现非常大的意外,西班牙将占据一个出线名额。而剩下三队的出线形势,突出一个“乱”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哈达迪是伊朗表现如何的关键。(资料图:哈达迪控球背打。 武俊杰 摄)

  在小组抽签刚结束后,外界一般认为波多黎各和伊朗相比于突尼斯,实力更强一些。但在此前中国队和波多黎各的热身赛中可以发现,波多黎各的实力似乎不及预期,当然这也和大名单上的球员没有全部登场有关。

  国际篮联最近两次发布的球队战力排行,C组的球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第一次,波多黎各排名16、伊朗排名23 、突尼斯排名24,第二次,突尼斯排名15、伊朗排名第24、波多黎各排名26。可以说,C组第二个出线名额究竟花落谁家,极具悬念。

  中国球迷也将重点关注这一组的比赛,因为根据规定,本次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伊朗和中国将是这一枚入场券的最有力争夺者。(完)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