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康复回到原点 丁彦雨航世界杯前景几何?

2019-08-02 13: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日电,由于腿上的伤病一直没有完全恢复,经过和队内充分的沟通,昨日,丁彦雨航启程去美国治疗和恢复。能否回来参加世界杯,最终要结合他的身体情况和队伍意见而定。

  中国男篮一纸官宣,将球迷们仅存的期待撕得粉碎。实际上,就在此前李楠曾确认丁彦雨航离队后,人们就多少明白,他的回归也许只剩理论的可能。而丁彦雨航的这次离队,无疑宣告了他为期一年之久的抗争,以失败告终。

  “我不想错过,拼了”

  2017-2018赛季之前,丁彦雨航的身上,远没有如今这般的“苦情”。那时的他,进过CBA总决赛,拿过CBA常规赛MVP。是联盟新锐,白马长枪,疾风呼啸。人们惊异于他的异军突起,感叹他的天赋和机遇,但似乎多数人都忽视了他一路走来的努力。

  出身于王非篮球训练营的他,在迈向职业的道路上,并不如外界想象那般顺遂。在遭遇其他俱乐部拒绝的情况下,来到了山东男篮;在外援伤缺的形势中,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他是一步一步拼到了联盟顶端的位置。

  于是,2018年季后赛,这个已经贵为联盟MVP的25岁年轻人,说出了这样的话:“人这一辈子,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我不想错过,拼了!”也揭开了他与伤病、与命运抗争的序幕。

  那是当年季后赛半决赛,山东队与浙江广厦的第六场比赛前,当时山东大比分2:3落后于对手。面对好兄弟、老队友睢冉的劝阻,小丁选择“拼了”。饱受膝伤困扰的他,在第六战前打了两针封闭坚持上场,希望毕其功于一役,扭转战局。

  但最终,强行登场的他没能收获想要的结果,山东出局,而那次倔强对他的影响则一直延续到后来。

  “我可能不会再来这里了”

  “我可能不会再来这里了,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这是7月中旬,中国男篮打完了最后一场夏季联赛后,丁彦雨航面对媒体时说出的话。这是他第三次征战夏季联赛,如果以后他不会再来了,也意味着他追寻NBA的脚步,也许就此停止了。

完成了第三次夏季联赛之旅后,丁彦雨航说他“不会再回来了”。(资料图:图为丁彦雨航在国家队比赛中。)

  他的梦想终究在现实面前举了白旗。而究竟是怎样的现实,逼迫着这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心不甘情不愿地低下了头?

  回看他过去一年多所经受的就会知道。在他那次受伤以后,他曾经带伤随中国男篮登上了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他说,仁川有遗憾,这次要全力以赴。他做到了,但也留下了“伤情的恢复与自己的预计有差距”的隐患。

  他曾经披上独行侠的战袍,又一次出现在了NBA的追梦路上,但因伤却只在中国赛的比赛中象征性出场。眼睁睁的看着和他一同与篮网签下了训练营合同的渡边雄太最终以夏季联赛为跳板,登上了NBA 的舞台。

  后来,他在美国接受治疗、康复、修养,几乎销声匿迹。然后,带着人们的期待,更带着自己的期待,他回到了国家队的训练营中。然而多数时间,他都是一个旁观者,甚至在稀少的登场时间中还又一次上演了“伤退”的惊魂一幕。

  在抗争中一次次站起,又在抗争中一次倒下,这个每当撩起头发就会露出倔强眼神的追风少年,似乎耗光了有当年“拼了”的心气。

  “我一定尽快康复”

  “我们也不希望他在这儿一直拖下去,考虑到他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是治伤要紧。”这是李楠向媒体确认丁彦雨航离队时说的。

  从李楠的话语中,我们隐约能感受到丁彦雨航伤情的严重和李楠的无奈,而这又何尝不是丁彦雨航的无奈。在达拉斯8个月的恢复时间,换来的是又一次不知道终点的等待。  

    一年的时间,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一次次的倒下,又一次次的挣扎。这足以让天才变平庸,让理想主义者回归现实。因此,即便他就真的此失去了锋芒,也并不会有人怪他。而这又一次的倒下,结合此前夏季联赛的表态,似乎“四字外援”也终究敌不过命运的戏弄。

  但就在丁彦雨航离队赴美治疗消息曝出后几个小时,此前几乎一言不发的小丁更新了社交媒体:我一定尽快康复,早日重回赛场,中国男篮加油!

  “一定尽快康复”,这又哪里是人力所能控制的。但丁彦雨航还是给出了这样的承诺,这是对自己、对球迷的允诺,更是他又一次向伤病、向命运的宣战。这也让人们相信,他依旧是从前那个目光坚定的少年。

  根据李楠此前的介绍,教练组会在与西班牙的热身赛后确定最终的12人名单,这也意味着,留给丁彦雨航的时间不足30天。

  如果丁彦雨航成功搭上了末班车,无疑是对于他本人,对于中国男篮都是一种激励。如果不能,也没必要难过,因为在与伤病、与命运的抗争中,他已经显示出了足够强硬的姿态。(完)(李赫)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