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场比赛半数战平 后“金元”时代中超面临新课题

2021-05-07 14:0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赛季中超联赛混战依旧,第三轮比赛战罢,已无队伍保持全胜,其中半数比赛战成平局,更是有多达五队同积七分占据第一队梯队。胶着战局的背后,也有比赛观赏度的显著下滑。伴随“大巴”战术的持续扩散,提升“破防”效率已经成为多数中超队伍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中超联赛第三轮比赛共产生14粒进球,与上轮比赛持平。其中本土球员贡献七球(包括一粒乌龙球),占比数有所提升。八场比赛中,有半数战成平局,创下了近三轮比赛的最高值。其中大多数比赛的场面乏善可陈。
  回想上赛季,中超联赛在三轮战罢后也曾遭遇数据上的全面下滑,但相比本赛季同期仍多出九粒进球。有意思的是,在净比赛时间这项数据上,反倒是本轮的八场比赛高出一筹,其中广州城队与青岛队一战的净比赛时间高达63分钟。但由于比赛中两队都出现了大量的横传与回传,令这个数字存在一定的“水分”。
  纵观本轮比赛,多支队伍祭出了针对性的防守体系,就连此前两场比赛狂入九球的上海海港队,也被同城对手上海申花队的人盯人战术所针对。不同的是,以上海申花队的阵容厚度,有能力在防守之余寻求杀机,但包括青岛队在内的部分队伍几乎完全舍弃进攻的战术思路,令比赛的观赏性打了折扣。
  受到影响的,还有中国国家队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备战计划。原本主帅李铁希望国脚们通过中超联赛寻找比赛状态,但三轮比赛踢下来,除去几场强强对话,大多比赛节奏缓慢。反观中国队最强的竞争对手叙利亚队,已是预定多场国际热身赛进行练兵。这一点上,中国已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当然,由于硬件方面的不足,屯兵防守成为部分队伍向现实妥协的最优选择,短期内恐怕很难得到改善。这也成为后“金元”时代中超联赛所面临的一大课题,毕竟这种极端的防守战术,并不利于赛事整体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多数队伍都会为破解密集防守而伤透脑筋。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