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难题多 足协费思量

2020-06-23 14:3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延续以往主客场赛制? 改用“只升不降”规则? 保留两个升级名额?

  中超新赛季难题多 足协费思量

  截至6月22日,有关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时间表仍未确定。在2020年行将步入下半年之际,作为联赛参与主角的中超俱乐部格外着急。受各类不确定因素影响,2020赛季中超联赛要不要延续以往的主客场赛制?是否改用“只升不降”规则?抑或保留两个升级名额同时适当削减降级名额,让中超联赛在这个“非常赛季”里平稳过渡?中超俱乐部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尽早给出明确答复。

  留给中超的时间不多了

 

  受近期北京市出现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足协截止到上周最后一个工作日仍在加紧完善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方案。也正是考虑到国内外疫情情况复杂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中国足协在推进新赛季中超开赛筹备工作过程中,不可能“立足长远”。简言之,就是协会目前只能通过细致入微的开赛方案设计工作,争取中超联赛尽早开赛。

  一旦出现意外或者面对不可抗力的因素,足协就必须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并启动B计划甚至C计划来处理涉及中超联赛的所有问题。正如知情人士所言,“现在全球国家(地区)的疫情情况不同,部分国家的疫情还出现了暴发或者反复,这给国际足联及包括亚足联在内各大洲足联落实竞赛方案带来了困难与不确定性。40强赛最后4轮能否如亚足联所期待的在年内完赛,其实亚足联目前也不能给出确切答案。所以,中超联赛首先要能确保开赛获得有关部门的同意,至于比赛具体竞赛方案怎么执行,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随机应变”。

  从亚足联推出的竞赛日程安排来看,今年内留给中超联赛的周期总长也就在4个多月左右。由此不难分析,新赛季中超联赛如能够获准开赛,那么赛程被“切割”也在所难免。如果说中超首阶段赛事采取循环制赛制,那么后面阶段赛事是采用淘汰制,还是主客场制?对此问题,目前中超各俱乐部都渴望尽快得到答复。

  “升降级”让人左右为难

  据了解,一旦联赛开赛表得以确认,那么中国足协将根据具体时间表来自行敲定竞赛办法。也就是说,对于包括人员报名注册、外援政策、升降级制度是否延用等在内的竞赛规则细节,中国足协自身拥有决策权。

  即便如此,中国足协在一些具体规则把握上仍左右为难。据悉,在此前的职业联赛筹备工作会议上,就有中超俱乐部提议,“中超联赛在赛程大幅缩短、竞赛节奏被打乱的情况下,应考虑暂时取消升降级制度”。不过,“升降级”制度从来都是职业足球联赛的“重要标志”,取消这一制度,无疑降低了赛事竞争度,联赛品质和观赏性被打折扣在所难免。此外,受疫情影响,中超联赛不得不采用“赛会制”,赛程被缩短无疑也构成了对竞争品质的损害,这也是包括球迷、赞助商在内各方所不愿看到的结果。

  也正是考虑到各类现实问题与矛盾相互交织在一起,亦有部分中超俱乐部提出,2020赛季中超联赛“只升不降”或“保留2个升级名额,同时仅保留少许降级名额”。举例来说,提议2020赛季中超联赛保留2个(中甲俱乐部)升级名额,同时仅保留0.5个降级名额,也就是说让联赛最后一名与当季中甲第3名竞逐一个中超名额。类似的方案一方面保留了中超的竞争度,同时也减缓了中超各俱乐部,尤其是广大中、小俱乐部因疫情而承受的压力。

  从目前情况来看,类似“BIG4”这样参加亚冠或者所谓的“第一集团”俱乐部,其本赛季的重心无疑有两方面,一是亚冠的竞争,二是为国家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养”好国脚。这类俱乐部对于联赛是否延用原有“升降级制”的态度其实是无所谓的。但对于中小俱乐部而言,这些俱乐部新赛季的最低目标显然是留在中超。但受疫情影响,他们部分引援工作受阻,且无法效仿部分财大气粗的俱乐部,通过花大钱包机等方式协助外援、外教归队。果真如此,那么人员配置的不对等势必造成竞争的不公平。在如此背景下竞争产生的升降级结果很可能会引发争议。

  足协绞尽脑汁找答案

  有消息称,就在中国足协积极筹备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工作的同时,部分俱乐部通过私下沟通,表达了对新赛季中超联赛赛制的一些想法。“只升不降”或“适当保留少许降级名额”成为相当一部分俱乐部共同的呼声。

  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表示,“马上进入下半年,都还没有确定开赛时间表。即便开赛,留给联赛完赛的时间也非常紧。如果说上游球队可以专注于争冠及亚冠入场券竞争的话,那么在保留原有升降级制度的前提下,中下游球队联赛后半段的竞争会格外惨烈。紧凑的赛程还会平添人员伤病的危险。所以,不知道足协会不会考虑调整一下相关规则?”

  从逻辑上分析,如果中超联赛今年采用“只升不降”或者“保留少许降级名额”,那么即便外援受现实条件制约无法归队,各俱乐部也因为保级压力减缓而可以把竞赛中心落在本土年轻球员培养上。目前中超各家俱乐部受此前各级梯队编制的硬指标影响,都备有相当数量的本土年轻球员,特别是1999至2001年龄段的球员已经在各俱乐部内部崭露头角。如果中超联赛延用以往的升降级制度,那么各家俱乐部对外援及本土老兵的倚仗依然突出,反之,年轻球员得以施展才华,而从长远来说,也有利于强化国字号各队人员储备。

  截至6月22日,中超联赛开赛时间表仍未确定,而围绕赛事的一系列竞赛办法细则同样有待各方沟通敲定。2020赛季中超联赛怎么“玩”?中国足协不得不绞尽脑汁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