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谈”:中国足球“降薪”渡疫情难关 谋长远发展

2020-05-09 14:2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8日,中国足协发布《关于男足职业俱乐部与所属球员、教练员合理调整薪酬、共克时艰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各职业俱乐部“在双方约定的薪酬调整周期内,建议俱乐部与所有球员、教练员协商确定薪酬调整的幅度;建议参考比例为30%至50%之间”。而且,这次减薪也包括了外籍球员和外籍教练。

   

  5月7日,佩雷拉领衔上海上港教练组与上海龙华医院援鄂医护代表进行友谊赛

  2020赛季中超联赛原本计划在2月底揭幕,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已经拖延了两个多月时间。绝大多数职业俱乐部本就处于长期亏损状态,眼下没有比赛可打,收入更几乎为零。与此同时,俱乐部却依然要履行工作合同,向球员和教练支付高昂工资。根据统计,目前薪资支出约占俱乐部运营成本的70%左右。

  疫情带来的冲击之下,俱乐部调整薪酬已是势在必行。此前,已有众多职业俱乐部联系中国足协,呼吁能够统一协调,研讨并推出指导性的意见,以便各俱乐部能够达成共识,合理调整薪酬。

  为此,中国足协专门同国际足联进行了沟通。此前,国际足联颁布了《关于应对新冠疫情足球管理问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认定新冠疫情为不可抗力,建议俱乐部和球员、教练员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合理修订工作合同。国际足联表示,如在薪酬协商和调整过程中出现争议,按照《指南》原则对个案进行评估和处理。处理原则包括:友好协商、幅度合理;同时要综合考察俱乐部的经济状况、球员和教练的税后收入水平,以及单边决定适用的范围(全队或个人)。

  外籍球员、外籍教练在各家俱乐部的薪酬结构中都占重要比例,将他们纳入降薪范畴是为了使本次降薪更有实际意义。《倡议书》中表示,国内球员、教练员与俱乐部涉及薪酬调整所引起的争议,由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负责审理和裁决。外籍球员、教练员与俱乐部涉及薪酬调整所引起的争议,应由国际足联相关部门负责审理和裁决,或根据双方工作协议的约定确定负责机构和部门。可以说,中国足协此次降薪已经得到了国际足联的理解和支持。

   

  5月7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接受央视白岩松视频连线,谈足球的复工复产

  此次降薪的重要前提是俱乐部与球员、教练员应坚持友好协商,达成共识,同时保护低收入球员和教练员的利益,不鼓励降低或延付他们的薪资。降薪可以帮助俱乐部和投资人缓解一定经济压力,维持运营。这也是眼下国际足坛通行的做法,毕竟,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俱乐部的生存才是第一要务,避免财务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联赛发展的稳定。

  虽然此次降薪的首要目标是应对疫情冲击。但从长远看,调整俱乐部财务结构,实现财务健康是足球职业联赛挤掉泡沫、迈入良性发展之路的必要之举和务实之举。联赛苦高薪久矣,足球深化改革,联赛可持续发展牵涉方方面面,降薪是绕不过的环节。正如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所说:“要以壮士断腕的态度,重新塑造职业联赛的财务体系,不挤掉泡沫,中国足球没有未来。”

  一个健康的联赛,根基在于俱乐部的健康;俱乐部的健康,离不开财务运行的安全合理。此次应对疫情降薪,各方已有基本共识。这样的共识,也应成为未来足球改革路上直面挑战、保持定力不可或缺的要素。

责任编辑:韩黟瞳